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電子紙顯示器大廠E Ink元太科技(8069)去年第四季因產業淡季、營收減少,加上提列停業單位損失5億餘元,造成單季稅後轉虧、每股虧損0.04元。累計全年EPS約1.85元,表現不如預期。預期上半年電子書閱讀器將因客戶新舊產品轉換及庫存調整而呈現淡季,至於電子筆記本、電子標籤等則將成長。

展望2018年上半年,元太董事長柯富仁指出,公司的消費性產品仍將聚焦在閱讀和書寫功能,電子書閱讀器上半年將呈現淡季效應,因為主要客戶端都有新舊產品轉換、庫存調整現象,所以上半年整體出貨會比較保守。其中大尺寸機種出貨比重提升。電子筆記本受惠於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客戶端有多款新產品上市,包括尺寸和應用多樣性,預期上半年銷售將較去年同期成長。

IOT物聯網新產品事業方面,公司持續強調電子紙顯示器在聯網應用展現的低耗電等優點。其中,電子標籤呈現保持成長狀態,估計今年出貨將會比去年再增加。另外,穿戴裝置與電子看板等,也將與策略夥伴合作開發更多新產品。因應智慧無紙化趨勢,公司還針對專業用戶、教育市場、醫療照護、企業/銀行/公共部門、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推出各種電子紙顯示器相關產品。

柯富仁強調,公司接下來資本支出將會因應市場需求成長來規畫,包括美國南哈德里廠及台灣林口廠的電子紙導膜/材料都有去瓶頸計畫,中國大陸揚州模組廠也將針對核心模組技術、例如軟性基板,將會提升製程設備與技術。

另方面,元太預期,今年上半年新台幣走勢可能不利報價,加上材料成本上漲,初估上半年毛利率將較去年同期持平或是略為下降。費用部分亦將因為研發費用增加(因應新產品開發)及新合併公司有新的費用併入,預期也將比去年同期增加。權利金收益則估將與去年同期差異不大。Hydis勞資問題經過韓國法院調解後,今年初已妥善處理完成,自今年起應該不會再有相關損失提列。

元太2017年第四季受到產業淡季影響,單季營收降至35億元、季減26.8%,毛利率維持41%水位,本業小賺,權利金收益8.7億元,匯兌損失4.7億元,業外停業單位損失又提列5.2億元,Hydis公司和工會經過韓國高等法院調解,雙方就行政訴訟等達成協議,公司因此將調解金額與帳上金額差異一次性提列,另還包括停業單位所得稅費用與最後停業部門成本。

因此,去年第四季單季稅後虧損5000萬元,每股虧損0.04元。累計全年營收約152億元、年增8.5%,稅後淨利20.78億元,每股盈餘1.85元,表現遠不如預期。今年1、2月累計營收19.22億元、年增1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