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觸控面板大廠洋華光電(3622)去年毛利率回升到近7年新高,雖然續虧、但有改善,全年每股虧損0.04元。展望2018年,洋華總經理許益川(如附圖)表示,今年還會繼續加強拓展工控及家電等非消費應用產品,雖然第一季營收可能衰退、第二季又是淡季,但手上有多個專案正在進行,相信下半年會有改善。

許益川指出,工控產品業務經過兩年耕耘,今年應該會繼續成長。去年工控及家電應用比重已達35%-40%,較2016年比重僅約15%-20%、明顯提高。今年看起來有機會上升到55%,平板電腦及手機比重則可能降至25%-30%,其他包含穿戴式裝置,以及去年開始販售的系統整機產品,合計比重約15%-20%。

若以光電事業和機電式頁來看,由於這幾年主要都是光電事業營收在衰退,機電事業去年營收大約3億餘元、比重相對上升到3成,其餘近6-7成為光電產品。

洋華係於2017年底開始投入系統整機觸控螢幕產品製造銷售,目前從10.1吋到21吋個尺寸機種都已經開始銷售。公司今年主要資本支出大約1000萬元左右,大多都將用於大尺寸產品設備付款,其他費用降幅可能無法像前幾年那樣大。

許益川強調,洋華過去幾年因應觸控面板產業調整,致力於降低成本和費用,以及產品業務轉型,造成營收規模下降。預期今年仍將延續去年的策略,針對利潤較好的產品項目,在穩定中擴充(業務規模)。

預期今年損益情況要有改善,關鍵在於營業額必須增長。許益川認為,雖然第一季相較於去年同期可能是衰退,第二季依然是傳統淡季,就營業額來看,還需要相當努力。不過現在手上有幾個開發專案在進行,相信下半年會好很多。

洋華過去主力是手機和平板電腦,去年加大力度轉向工控和家電等非消費應用產品,估計今年仍將繼續加強工控及家電應用的開發。至於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業務已經不會積極去擴充。

產能部分,洋華目前的人力配置主要係依照接單狀況去彈性增減,產品技術仍以Film sensor為主,另有少量玻璃sensor產能,隨著今年新產品訂單結構,公司將會針對閒置設備產能重新評估稼動。

另外,洋華現有備供出售金融資產大約16億餘元,主要係包括兆豐金、第一金、合作金等金融股股票。而去年認列的9千多萬元資產減損,主要是閒置設備資產減損。

洋華2017年營收約8.94億元、年減38.6%,毛利率回升到13.65%、年增5.6個百分點,為近7年新高,本業續虧,只是營業淨損率縮小,稅後虧損600萬元、每股虧損0.04元。比起2016年每股虧損1.01元、改善許多,也是自2012陷入虧損以來、最接近損平的一年。

今年1、2月累計營收約1.15億元、年減29.16%。預估首季營收還是比去年同期衰退。預期首季營收將較去年衰退,整體上半年表現偏淡,最快可能下半年較有改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