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內外銷動能都轉強,法人預期,製劑廠南光(1752)3月營收將明顯回溫,有機會挑戰1.5億元以上,首季累計營收年增率也可望轉正;而外界最關注的銷美抗生素學名藥,去年貢獻還有限,法人預期,今年有全年挹注下貢獻將數倍成長,最快第二季後挹注將開始較明顯加溫,全年整體營收兩位數成長可期,每股稅後盈餘登上新高。

南光是國內老牌的製劑廠之一,早期以點滴輸液產品在國內擁有較高市佔率,後在積極擴建廠房與設備下,開始在日本、美國、中國等一級的醫藥市場布局,並由日本率先收成,帶動2014、2015年營運的高度成長;前年至去年上半年雖因日本客戶銷售減緩,影響外銷動能,但下半年成長有漸轉強態勢,去年第四季毛利率還拉高至35%以上的五季高峰。

而南光今年前二月的營收年增率呈現負數,一則與台幣匯率有關,一則則因客戶拉貨的時間點影響;不過根據法人預期,因公司新上市的四個內銷產品,包括用於高血壓、攝護腺、性功能與中風治療用藥,都已陸續進入指標性醫療院所,帶動銷售,加上3月工作天數恢復正常,上月營收可望明顯增溫,挑戰重回1.5億元以上的近年次高,首季累計營收年增率也有機會由負轉正。

外界最關注的銷美抗生素用藥,美國終端銷售額推估有1.5-2億美元,市場可銷售的學名藥廠應在5、6家左右,去年第三季南光獲得藥證後,即透過在當地有銷售網絡基礎的學名藥大廠夥伴啟動銷售,只是第一年因南光認列的收入是扣除該夥伴前期必要的費用支出後的淨利潤認列,貢獻還有限,推估佔去年營收比重約1%。但法人認為最快第二季起會有較明顯的收入認列成長。

且若以該產品的終端銷售值來看,一般生產利潤約可有售價的兩成多水準,假設南光攜同夥伴取得當地一成的市佔率,高峰銷售時對南光年營收的貢獻成長將達一成以上。

另外南光也持續增加美國特殊學名藥的送件品項,包括一款孤兒藥明年美國專利將到期,公司今年擬向美國FDA送出藥證申請;而一款用於麻醉的新劑型新藥,則預計今年送件申請進入美國人體臨床試驗。

法人認為,南光今年營收成長也會是先蹲後跳,全年營收仍以兩位數成長為目標,且因不需要再大幅擴產,現有折舊攤提將持穩,隨營收規模提升與美國市場貢獻增長,是毛利率的正面助益,每股稅後盈餘將挑戰掛牌後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