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受關鍵零件、鑄件等原料漲幅大於預期衝擊,高鋒(4510)去年Q4毛利率驟降,去年Q4營運也因而轉虧,而隨著報價與產品組合調整逐漸顯現,法人推估,高鋒Q1毛利率可望較去年Q4回升,但恐還在相對低檔,Q1營運估在損平附近,而高鋒在手訂單仍達15億元,法人預估,高鋒Q2營收可望較Q1再墊高,不過仍需持續留意鑄件等零件缺料等問題,而大埔美廠處分利益則可望Q2入帳。
高鋒主要產品包括龍門機與立式加工中心機、臥式加工中心機,兩岸市場約佔營收5成多,其餘尚有韓國、印度、歐洲、美國、東南亞與中東等地區,高鋒去年起接單明顯提升,不過受台幣升值,線性滑軌、滾珠螺桿、鑄件等零件全面漲價影響,去年毛利率走衰。

高鋒去年Q4因出較多大型機台、相對壓縮其他中小型機台出貨動能,去年Q4營收季減8%,再加上線性滑軌等關鍵零組件與鑄件原料漲幅大於預期,導致高鋒去年Q4毛利率驟降至13.96%,較去年Q3的19.07%大減,來到2010年來低點,去年Q4單季本業因而轉虧。

受1、2月工作天數與農曆過年影響,高鋒今年Q1營收季減12%,但仍年增12%,法人推估,隨著報價與產品組合調整效應逐漸顯現,高鋒Q1毛利率有機會較去年Q4改善,不過因1、2月營收規模較低,3月才有明顯回升,預估整體Q1毛利率還在相對低檔,高鋒Q1本業估仍在損平邊緣。

展望Q2,高鋒目前在手訂單仍達15億元,法人預估,隨著工作天數回升,高鋒Q2合併營收將可較Q1持續墊高,而且仍可望維持1成以上的年增表現,但4月因工作天數影響,4月出貨估較3月下滑,另外,因目前鑄件等材料有出現缺料的狀況,仍需持續觀察缺料對出貨的影響;在毛利率方面,則期待營收規模提升,以及公司針對各市場調整產品報價能收到成效。

高鋒Q2毛利率回升幅度仍待觀察,而在業外方面,高鋒大埔美廠處分利益則拚Q2底入帳,該處分利益預計可貢獻EPS 0.6元,有助於支撐上半年獲利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