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國內最大AM汽車散熱器廠商吉茂精密(1587)在今(16)日掛牌上市,掛牌價18.91元,公司去(2007)年受設備產能遷廠南京影響,以及台幣升值匯率干擾,致營收、獲利衰退,而今年首季營收再繼續衰退13.15%,主因南京廠受冬季供暖,政策限電影響開工,預料4月天候漸轉好,營收可回升;而今年正向看待南京廠一條龍生產效益,加上公司除大股東DENSO訂單成長外,下半年也即將供應歐系OES車廠訂單,盼全年營運重回成長軌道。

吉茂成立於1984年,為國內最大AM汽車水箱供應商,產品主要為汽車水箱、冷凝器、相關模具、零件,近年並與聯德控股-KY(4912)攜手合作投影機散熱器和伺服器散熱器產品,跨入電子產品佈局,盼成未來新動能。

吉茂2017年汽車水箱營收佔比87.02%、半成品7.75%,其他產品佔5.23%;銷售地區別來看,美洲營收佔50.5%、台灣內銷佔21.8%、亞洲佔12.7%、歐洲佔8.6%。而公司台灣AM內銷市場的市佔率則有6成。

吉茂上市最令人關注的是2011年獲日本豐田汽車集團旗下的零組件大廠DENSO投資,持有吉茂股權22%,成為DENSO唯一轉投資水箱廠,並是國內AM水箱廠商中唯一攻入OES體系的供應商,透過與DENSO的合作,提升了公司產品品質,也有助搶攻更多車廠品牌的OES單,吉茂表示,今年下半年公司即可供應歐系品牌OES,有望成為今年營運動能。

吉茂原本據點位於台灣和大陸東莞,公司從2014年起營收即達到13.4億元,2015~2016年仍在13~14億元左右,營收欠缺動能,主因產能滿載,接單難放量,公司因此2015年展開南京廠建廠,2017年進行遷廠,也因此影響營運表現,營收回落,再加上遷廠費用與台幣升值匯率干擾,致EPS僅0.27元,為近年較低水準,今年第1季營收仍呈現衰退。

對此,吉茂強調,南京廠已在去年底加入營運,有效縮短交期由45天降至7天,將有助公司的接單競爭力,並有更多的產能開發新客戶,南京廠今年將積極拉高良率和生產效能,以全年重回成長軌道為目標。

除水箱外,為分散營運風險,吉茂也往電子產業發展,成功開發出投影機散散熱器和伺服器散熱器,主要產品由100%子公司吉茂聯德接單生產,交貨給聯德控股-KY,跨足電子產品的佈局,盼成為另一個成長動能。

吉茂去年前3季營收10.36億元,年減10.18%,累計EPS 0.34元,但第4季持續受遷廠調整,單季意外出現虧損,EPS -0.07元,全年EPS剩0.27元,低於前年的1.17元。

吉茂第1季營收2.96億元,年減13.15%,法人估,單季在營收規模不大下,單季獲利亦將受影響,全年營收能否回升,南京廠仍是關鍵,下半年若新單加入,則營運表現有望優於上半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