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LED晶片大廠晶電(2448)今年第一季營收降至51.48億元、季減13%、年減10%,創下近20季新低。主要受到產業供給增加、LED價格修正、農曆春節等因素影響。預估第二季因工作天數增加及Mini LED背光等新產品量產,營收應可回升,但因LED跌價壓力仍在,可能還是不如去年同期。

外傳今年第三季將有中國大陸手機品牌大廠推出採用Mini LED背光設計的手機新產品,其背光Mini LED供應商就是晶電。目前晶電也同時開發應用於15.6吋電競NB及27吋電競PC的Mini LED背光產品,最快均可望於下半年量產。推估今年Mini LED背光可望貢獻晶電5%以上的營收,毛利率也高於平均水準。

至於一波三折的VCSEL,目前晶電VCSEL還是以供應資料中心傳輸應用為主,公司依然持續在建置產能,估計在第二季底或第三季初、可能會有5台左右6吋MOCVD機台投入VCSEL量產。但考量量產初期良率及品質還有學習曲線,預期具體營收貢獻可能要到2019年才較明顯。

受到大陸新產能開出、供給增多競爭加劇影響,藍光LED今年以來持續跌價。晶電今年將持續cost down來維持毛利空間。不過,由於LED跌價及庫存調節已連續數月,下游廠商是否在第二季釋出庫存回補需求、帶動LED報價走勢趨於和緩,值得關查。

晶電2017年營收252.71億元,毛利率21.7%、年增14個百分點,營業利益23.07億元、本業轉盈,業外匯兌損失4億餘元,稅後淨利16.5億元、每股盈餘1.55元,為近三年最佳表現,結束連兩年虧損局面。董事會決議每股配發0.8元現金股利,也是近3年來首度恢復發放股利。

今年第一季受到農曆春節、產業淡季,加上大陸新產能開出、供給增加、LED連續跌價影響,雖然3月營收回升,但整體第一季營收約51.47億元、年減10.17%,更創下近20季波段新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