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受工作天數、原料上揚、人民幣升值與新廠稼動率待提升等多重不利因素影響,橋椿(2062)自結Q1毛利率10.85%,來到2009年來低點,Q1營業利益也因而轉虧;展望Q2,在客戶新產品訂單挹注下,法人認為,橋椿Q2整體出貨可望較Q1持續提升,而在工作天數回升、報價調漲下,Q2毛利率估可小幅改善,不過中科新廠因產量尚待提升,預估Q3較有機會拚損平。
橋椿為銅、鋅製水龍頭鑄件廠,鋅製品年產能為1.32萬噸,銅製品為4800噸,大陸共有肇慶、珠海兩廠,在美國也有設廠,產能配置方面,大陸廠佔九成,美國則佔一成;橋椿台中新廠規劃鋅製品年產能為4800噸,新廠開出後總產能將增25~26%。

橋椿Q1合併營收為16.21億元,季增12%,來到近8季最佳表現,主要係因客戶營收認列方式調整告一段落,營收回歸相對正常水準;不過,Q1因有工作天數較少,加上銅、鋅等原料成本上漲,人民幣升值,以及中科新廠稼動率仍低,橋椿自結Q1毛利率10.85%,較去年Q4的16.7%衰退,致使橋椿自結Q1營業利益轉負,Q1 EPS則為0.08元。

觀看Q2營運,法人認為,4月出貨有可能受清明假期影響,不過整體來看,在客戶新產品訂單挹注下,橋椿Q2營收可望較Q1持續提升,而隨著工作天數回升,加上報價已逐步調整,法人認為,橋椿Q2毛利率有機會較Q1改善。

在中科新廠的部分,橋椿Q1已將自動化產線由11條增至15條,不過相較於去年Q4是周六、日也輪班,今年Q1起新廠則取消六、日輪班,因此整體來看,Q1新廠產量並未較去年Q4提升,而橋椿目前在一些較為關鍵的製程如壓鑄等,也還在克服模具、零件置換等問題,橋椿新廠預計Q3拚損平。

法人則指出,隨著新廠產能開出,橋椿去年Q4折舊金額達1.63億元,較過去平均每季折舊9000多萬元大增,導致短期毛利率承壓,而若下半年中科新廠生產規模能進一步提升,折舊壓力有機會相對減輕。

橋椿則期望,未來隨著台灣新廠智慧自動化產線上軌道,中長期若美國客戶有在地生產的需求,橋椿將可將台灣經驗複製到美國廠,爭取客戶在地化生產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