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綜合率降與投資收入增加,中再保(2851)去年獲利創下新高,每股稅後盈餘2.47元,董事會通過每股將配發1元現金及0.5元股票股利;經營團隊認為,今年國內再保本業收入持穩,但盼海外收入占比提高,且考量全球利率環境好轉,將逐步提高固定收益配置占比,三至五年朝五成邁進,提高經常性收益。

中再保早期具備國營色彩,2002年轉為民營,並由長榮集團入主,最新資本額56.22億元。目前公司是國內少數有再保業務的台資公司,2016年開始設立國際保險業務分公司,跨足海外,近年國內再保市佔率持穩在約兩成;而以中再保營收比重來看,國內產險業貢獻63%、國內壽險業26%,其餘來自國外產壽險業,占比合計11%。

公司去年獲利創下高峰,其一來自綜合率(損失率與費用率的合計)跌破九成,創下現任團隊入主後的最佳水準,原因包括風災等大型損失的出險率降低,與費用控制,帶動核保利益走揚;而投資收入則有全球金融市場多頭加持,同樣繳出近年最佳成績,帶動獲利走高,除全年每股稅後盈餘繳出2.47元的佳績外,股東權益報酬率也是近年少見站上兩位數,超過13%。

而以中再保去年底資產配置來看,現金與約當現金佔比54.7%,金額達176億元;另固定收益比重30.7%、股票14.6%。公司團隊分析,目前現金配置中,約有40億元屬於強制險部分,根據規定僅能做定存等低度運用,且現金配置佔比這麼高,也有其歷史因素,主要是公司入主後利率多呈一路下跌,並非很好的配置時機。

中再保主管評估,在美國聯準會利率帶升下,全球無風險利率已止跌走揚,目前是增持固定收益配置的時機,目標未來三至五年固定收益佔比拉高至五到六成。外界分析,以目前固定收益與定存利差至少還有1個百分點以上的利差下,拉高佔比有助經常性收益率改善。

法人預期,因國內大型保費收入持穩,今年國內再保市場並不會有太大變化,且公司市佔率目標也將維持兩成水準,並無太大企圖,資源主要會放在國外,預期未來國外收入佔比將朝15%邁進。考量金融市場恐難年年多頭,今年全年投資收入恐不如去年,是今年獲利能否續創高的變數。

公司先前也決議,每股將配發1.5元股利,其中含1元現金與0.5元股票,現金殖利率超過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