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石英元件廠商台嘉碩(3221)今年第1季營收達4.58億元,年增12.59%,今年以來營收已重回成長態勢。台嘉碩表示,今年首季的動能來自消費電子和物聯網相關需求,而車用電子平穩,手機則較弱,因去年同期基期低,今年漸擺脫低檔,全年則以Duplexer(雙工器)應用於手機為主要動能,盼手機新機釋出、市況漸佳,帶動全年營運維持成長。

台嘉碩為國內表面聲波元件(SAW Filter)和石英元件製造商,過去兩大產品佔營收比重各5成,近3年來因SAW打入歐美車廠供應鏈,使SAW的比重提升達到55%,而石英元件則降至45%,如今兩項產品比重大致維持穩定比例。

從終端應用來看,今年第1季的物聯網和消費電子營收佔比各2成,車用電子則持穩在近3成,而手機則較弱,低於2成。

台嘉碩表示,去年同期由於SAW價格不佳,公司為保住售價和獲利,持續深耕車用市場,並未參與價格戰,致去年第1季基期相對低,下半年在手機回溫,物聯網帶動網通和基地台等對石英元件的需求,才使營運漸回升,而今年第1季維持維持物聯網和消費電子較佳的狀況,營收也呈現年增。

台嘉碩指出,IOT是今年仍會持續增溫的領域,消費電子則公司進入智慧電表、LED室內燈飾等應用,也帶動營收走升,至於車用電子,由於市場屬於溫和成長,公司今年對相關領域也維持小幅成長,估營收佔比將持平。

台嘉碩坦言,由於車用電子對SAW的使用屬單顆元件的使用,成長動能會平穩;而今年較期待是公司新切入的雙工器(Duplexer),在手機端的應用,由於Duplexer為多頻段產品,對SAW的使用為2顆,等於過去雙倍的量,又可節省空間,看好手機輕薄化帶來的強勁需求,產品已切入陸系手機供應鏈,就等客戶新機推出,整體市場轉好。

據了解,台嘉碩也正開發更多顆SAW封裝的產品,希望能成為長期的營運動能。

而為因應訂單成長需求,台嘉碩今年擬提高資本支出,公司表示,去年公司僅以去瓶頸方式小幅提升生產效能,今年度則將進行擴產,擬擴增一條單顆SAW和一條CXP Dulexer產線,現已進入產線裝機階段,有望在第3季旺季加入營運。

至於公司2016年轉投資的韓國SAW廠商Sawnics,去年在市場價格競爭下,出現4789萬元台幣的虧損,台嘉碩全年認列虧損2428萬元,侵蝕EPS逾0.2元。

台嘉碩看好今年公司在SAW和Dplexcer的需求回溫,今年Sawnics目標獲利。

至於石英元件部份,台嘉碩的相關應用則包括基地台及網通(DATA comm)、消費性產品,2017年石英元件市場一度不佳,直到第3季物聯網帶動,相關訂單已見回升,今年展望也優去年。

業績部份,台嘉碩去年在產品競爭、匯率干擾下,營收小減4.91%,全年EPS僅0.36元,低於往年的1塊多元水準;而今年第1季營收已重啟成長,法人預估,在營收成長,且匯損侵蝕收斂下,今年第1季有機會轉盈。

法人並估,台嘉碩全年營收將以手機為觀察重點,隨著訂單成長、且新產能加入,全年應有機會重回成長軌道,EPS也將擺脫去年谷底。

而台嘉碩雖然去年EPS滑落,但董事會仍決議大方配息0.5元,其中,0.35元為盈餘發放,0.15元則為資本公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