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彰源(2030)Q1因漲價效益尚待顯現,法人推估,Q1毛利率應與去年Q4相當,不過隨著鎳價飆升,帶動不鏽鋼報價漲勢轉強,彰源Q2利差可望較Q1進一步提升,而彰源目前大陸不鏽鋼管廠接單續旺,台灣廠則透過選擇性接單提升獲利表現,整體來看,上半年獲利將有機會超越去年同期。

 彰源為不鏽鋼管、不鏽鋼板專業製造廠,台灣生產基地位於雲林斗六,大陸則擁無錫廠;彰源台灣廠鋼管月產能約1.1萬公噸、鋼板5000公噸,大陸廠則以生產工業用鋼管為主,月產能約5000公噸,大陸廠約佔營收3成。彰源近8成營收來自不鏽鋼管、2成多則來自不鏽鋼板。因應不鏽鋼管需求增長,彰源兩岸不鏽鋼管都將啟動擴產規劃,預期明年下半年陸續開出新產能。

 彰源Q1合併營收為31.43億元,與去年同期相當,在毛利率表現方面,法人指出,彰源去年Q1因具低價原料庫存,帶動毛利率來到16.67%,創下金融海嘯以來高點,不過今年Q1因原料成本已墊高,彰源Q1毛利率較難維持續去年同期,但預估可與去年Q4的14.29%表現相當;在業外部分,受惠人民幣升值,彰源Q1較無匯損問題,法人以此估算,Q1 EPS有機會維持在0.6元附近,獲利表現仍優。

 展望Q2,大陸不鏽鋼報價漲勢相對台灣強勢,而彰源受惠工程專案挹注,目前大陸不鏽鋼管訂單能見度達2個月,接單仍持續暢旺,法人認為,彰源大陸廠以工業用不鏽鋼管為主力產品,產品附加價值高,成本可順利轉嫁,而台灣Q2雖有中美貿易衝突影響,整體不鏽鋼管接單仍穩,至於板材類產品則採選擇性接單,法人認為,整體來看,彰源Q2獲利將有機會超越Q1,上半年獲利則可望優於去年同期。

 就不鏽鋼產業市況而言,大陸在供給側改革延續,以及貿易戰等影響擴散下,擔憂後續供給端將出現不確定性,不鏽鋼價相對有撐,加上近期鎳價大漲、大陸降準帶動,不鏽鋼價再度出現一波強勁漲勢,而台灣不鏽鋼市況雖然不如大陸火熱,不過在原料成本持續墊高下,不鏽鋼廠則採取以價制量,對於價格較有堅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