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中碳(1723)3月獲利受到認列小港區一次性整治費用約5,980萬元影響,單月稅前獲利1.36億元、月增僅約1.5%,低於市場預期,中碳表示,此為一次性費用,未來將無需再提列任何金額。而在第二季營運展望上,由於中碳第一季往常即有前一年度歲修遞延處理的料源挹注,第二季料源數量回歸正常,法人估計中碳第二季營收估在季持平至小減之間。到下半年來看,河靜第二座高爐點火機率則較大,法人也預期屆時中碳料源可再大幅成長,營收有機會再較上半年迎成長。

中鋼(2002)集團旗下中碳為台灣唯一煤化工廠,長年蟬聯化工股獲利王,以今年產品營收比重來看,煤焦油系列(雜酚油、軟瀝青、奈)佔約45%;輕油系列(苯與甲苯)佔約35%;焦碳占比8%、電池負極材料介相瀝青碳微球佔比則約8%、貿易及其他佔約4%。

中碳昨(19)日公告3月自結稅前獲利1.36億元、月增僅約1.5%,低於市場預期,主要係受到認列小港廠區整治費用5,980萬元所致,中碳指出,雖然整治計劃是在4月18日通過,不過會計師考量中碳接獲主管機關通知時間是落在第一季內,因此將費用於第一季先行認列,中碳也指出此整治費用係屬一次性費用,未來無需再認列其他金額。

中碳多項產品市場報價自去年油價走升以來,一直維持高檔,加上第四季傳統上有中碳歲修遞延處理的料源落在第一季出貨,帶動中碳第一季營收走高,單季20.12億元、季增40.7%、年增19.28%,中碳在營收規模擴大帶動下、獲利也迎來強勁成長,第一季稅前淨利來到4.18億元、年增約28%,稅前EPS約1.8元。

展望第二季來看,以4月狀況來看,中碳指出月初海象不穩,致中碳船期發生遞延,且在月初假期影響下,工作天數較少,法人預估4月單月營收表現估計將較3月回檔,而後續船期是否會遞延到5月,仍需看4月月底船期安排,不過整季來看,法人指出,中碳第一季因有去年底歲修料源挹注,料源較充沛,但第二季料源回歸正常,數量將較前季略減,雖工作天數多於前季,但單季營收也估可能落在季持平至小減,但仍會較去年同期保持成長。

到下半年來看,河靜第二座高爐點火機率則較大,法人也預期屆時中碳料源可再大幅成長,營收有機會再較上半年迎成長。

回顧中碳去年營運,在油價回升帶動下,產品報價逐漸回升,全年營收61.1億元、年增22%,稅後淨利11.6億元、年增12.5%,稅後EPS估約5元。在股利政策上,中碳董事會擬配發現金股利4.6元、現金配發率92%,以昨(19)日收盤價154元計算,隱含現金殖利率約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