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中橡(2104)今年首季雖碳煙價格較去年年底高點回檔,但整體價格仍較去年同期高出5成,帶動單季營收來到54.16億元、年增11.43%;而在利差方面,由於去年年底煤焦油/碳煙同步走高,相對利差已較去年第三季縮水,但在首季煤焦油走跌速度較碳煙快,法人仍看好中橡第一季利差可有優於前季成績,亦看好中橡首季獲利可望較第四季回升。全年來看,在孤兒藥貢獻穩定,且碳煙、能元兩大事業體今年均可迎來獲利下,法人看好中橡全年營運仍將優於去年。

中橡主要產品為碳煙、蒸汽,是全球碳煙產能第五大及台灣唯一碳煙製造的公司,年產能約79萬噸,占國內碳煙市場約六成。碳煙下游應用產業包括有輪胎製造業、橡膠鞋業、工業用品業等等。而以目前中橡營收比重來看,碳煙約佔67%、生物製劑(來自子公司Synpac認列龐貝氏症的孤兒藥專利權利金)佔約24%、電池相關產品則佔9%;而在各事業獲利貢獻上,中橡獲利主要以孤兒藥權利金為主,貢獻約8成的獲利。

回顧中橡去年營運表現,受到中國供給側改革影響,中國碳煙市場去年下半年價格開始強勢走升,年底報價一度站上每噸8,369人民幣,在碳煙價格走高帶動下,中橡全年營收來到201.14億元、年增26.5%;至於在獲利方面,第四季因應印度廠受環保因素影響停工,中橡預先提列停業損失約9,900萬元,但去年全年來看,由於中橡碳煙事業轉盈、能元科技虧損大幅收斂下,稅後淨利來到22.73億元、年增5成,EPS 3.69元。

以今年首季營運來看,法人指出,碳煙價格在供需狀況平穩下,已較去年年底隨油價抽升的價格回檔,3月報價約在每噸8,034人民幣左右,但仍大幅優於去年同期報價近5成,單季營收來到54.16億元、年增11.43%。而在第一季的利差上,去年年底雖碳煙價格走升,但因受到煤焦油同步走升干擾,利差縮水,目前由於煤焦油走跌速度較快,法人評估中橡碳煙利差第一季應可優於第四季表現,獲利亦看可望較去年第四季(稅後淨利3.45億元)迎來回升。

今年全年營運展望上,法人看好,中橡碳煙事業方面,印度廠已於3月底復工,中國市場報價仍維持在健康水位,今年整個事業體應可保持穩健獲利,能元科技也有望走出虧損,在孤兒藥權利金貢獻持穩下,中橡今年營運仍看可有優於去年的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