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背光模組大廠瑞儀光電(6176)今年第一季受到淡季及匯率波動衝擊,單季每股盈餘降至0.31元、為近11季新低。展望未來,瑞儀董事長王本然表示,預期第二季可能與第一季差不多,下半年步入旺季,上下半年營收比例可能是42比58。雖然新款LCD版iPhone第一階段並未供貨,但舊機種多將由瑞儀供應。

目前瑞儀主要產品應用包括平板電腦、手機、筆記型電腦、液晶顯示器、液晶電視、智慧音箱,並已完成車載顯示器背光模組初期布局。

其中,平板電腦去年受惠於美系主力客戶接連推出平價9.7吋、10.5吋等等新機種,整體出貨成長超過2成。筆記型電腦背光模組因客戶訂單及市占率提升,去年出貨亦增2成。另外液晶顯示器背光模組去年出貨也成長1成以上。電視LCM及整機等相關產品去年則有個位數增長幅度。

包括行動裝置(包含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液晶顯示器等等應用背光模組產品,瑞儀都以美系廠商為主力客戶,但電視LCM及整機產品主要客戶為台系廠商及中國品牌(小米)。

目前電視應用產品營收比重約4%,行動裝置比重仍逾5成,IT產品包含筆記型電腦、液晶顯示器應用比重約4成,另有少量新產品如智慧音箱(HomePod及其他客戶)、車載產品等等。

對於面板跌價對於背光模組廠的影響,王本然認為,半數LCD廠商在過去幾年約有一半時間都不賺錢,所以這個問題不是今天的問題,供應商唯一能夠做的、就是要做出一些對手做不出來的東西,這樣才有議價的能力。過去這二十多年就是這樣上上下下(景氣循環),因此瑞儀必須要聚焦在有利的產品項目。

至於中國面板產能大量開出是否將使公司調整策略?王本然說,瑞儀現在中國客戶比例比較少,是因為還有其他客戶可以做,這是選擇。當公司還沒有必要為了營業額去做一些事情的時候,應該要聚焦在某些願意讓瑞儀把公司價值做出來的客戶,這是有選擇性的接單。瑞儀也有大陸客戶,只是目前只定位在中高階機種。

隨著MiniLED技術崛起,王本然強調,瑞儀在這個領域也絕對不會缺席,但因這些新產品都還沒有發表,不適合現在談太多。這是一項未來有可能跟OLED對抗的新技術,瑞儀當然希望MiniLED能夠走出一條有可能的道路,現在大家都在努力,不是只有瑞儀,品牌廠和零組件供應商都在努力,找出可能的應用市場。

車用背光模組今年比例還很低。公司期待的是未來汽車顯示器在設計上有很多的可能。車載過去背光模組都不需要能力太強,數量也有限,因此不吸引瑞儀去爭取。但是未來車載部分將會改變,對於新技術、供應商的選擇,都會與過去不同,因為技術規格、品質要求,可能會比IT品牌更高。預計2020年會較清楚。

瑞儀去年在主力客戶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液晶顯示器訂單同步成長帶動下,全年營收、毛利率、營業利益同步成長,但因業外新台幣匯率升值造成未實現匯兌損失11.38億元,而2016年則是匯兌收益,一來一回造成去年稅後淨利30.55億元、每股盈餘6.57元、還年減3.6%。董事會決議每股配發4.8元現金股利。

今年第一季受到淡季與匯率波動衝擊,單季營收降至112.19億元、季減24%、年減9.3%,毛利率降至12.45%、年減約2個百分點,營業利益6.62億元、季減48%、年減43%,稅後淨利1.45億元、年減79.9%,每股盈餘0.31元,為近11季新低。但公司說明,去年第一季因iPhone 7遞延出貨、原本業績基期就較高,如果排除今年首季因匯率波動造成的未實現匯兌損失5.95億元,其實首季獲利沒有跟去年同期差那麼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