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矽創(8016)第1季營收20.75億元,年增1.99%,主因為面板持續跌價,供應鏈相對保守,3月才開始布局,預估手機到下半年進入旺季後才開始放量。法人預估,全年而言,矽創今年若要達營收目標雙位數成績,手機應用的各產品出貨量也應增20~30%,之後須持續觀察下半年手機拉貨旺季是否放量,毛利率先看穩去年水準,加上沒有去年的業外進補後,獲利拚穩去年。

矽創產品線分為三大類,以去年來說,手機顯示器驅動IC占比重為約49%,工控應用(包括工控顯示器以及車載顯示器驅動IC)占比重約34%,以及SOC產品線(包括Sensor+觸控IC等)占比重17%。

手機顯示器驅動IC佔矽創營收近半,但去年上半年智慧手機市場去化庫存,加上下半年受到面板規格(從16:9轉到18:9)影響,錯過第3季的手機旺季,因此智慧手機的IC出貨量約9000萬,相較2016年1.1億顆下滑。矽創表示,今年已度過干擾因素,加上矽創的零電容驅動IC,因為不需使用電容,所以在目前MLCC缺貨且價漲下,相對具有成本優勢,從去年第4季開始,很多客戶開始design in,也有部分機種躍升第一供應商。

目前矽創的手機顯示器驅動IC皆以WVGA、HD規格為主,主要在中低階手機使用,另外FHD也預計在第2季送樣,今年貢獻有限。

除了智慧型手機外,矽創的IC也可放在功能手機中,公司表示,2016年市場推出4G功能型手機,鎖定印度、偏鄉市場使用者,到去年第3季明顯放量,今年也看好這塊商機。另外,中國4G兒童手錶,也在去年推出新款,今年仍持續放量,可望貢獻。

工控應用方面,包含工控顯示器以及車載顯示器驅動IC,終端應用像是水錶、電錶、POS機、ETC、車用儀表板等。隨著車用儀表板尺寸加大,晶片用量也要增加到2~3顆。矽創表示,這塊市場較為穩定,競爭對手少,毛利率比手機高,以利調整產品組合,穩定毛利率。

最後,SOC產品線,主要以手機光感測晶片Sensor為主,過去以中低階手機應用,去年進入陸系品牌高階手機供應鏈,矽創認為,今年也鎖定其他高階機種,應可陸續貢獻。

去年營收94.31億元,較前年101.9億元,年減7.45%,主因為手機上半年面對去庫存影響,下半年則受到面板改規格,新品延遲到去年第4季才陸續出貨,錯過第3季旺季。毛利率受到產品組合及匯率影響來到26.66%,較前年28.28%下降。但業外有處分投資利得進補,但EPS仍下降到7.32元,相較前年8.77元表現差。

第1季營收20.75億元,較去年同期20.34億元,年增1.99%,主因為面板持續跌價,供應鏈相對保守,3月才開始布局,預估手機到下半年進入旺季後才開始放量。

展望第2季,由於去年基期低,因此可望營收繳出年增成績。法人預估,全年而言,矽創今年若要達營收目標雙位數成績,手機應用的各產品出貨量也應增20~30%,之後須持續觀察下半年手機拉貨旺季是否放量,毛利率先看穩去年水準,加上沒有去年的業外進補後,獲利拚穩去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