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被動元件代理商日電貿(3090)今年以來受惠於積層陶瓷電容(MLCC)缺料、漲價,第1季營收25.84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8.94%,單季獲利更是翻倍成長,達到EPS 2.08元;如今,佔公司營收近4成的鋁質電解電容也傳漲聲,日電貿表示,日系的鋁質電容產品從去年第2季即因應成本進行價格的調整,但漲價並非全面性;如今,隨著鋁箔缺料、漲價,今年第2季業內應有更大的漲價壓力。日電貿正向看待需求和售價,雖缺料難使公司對客戶供貨大幅成長,但卻有助獲利表現。

日電貿原為被動元件鋁質電解電容代理商,主要代理日本大廠佳美工(Nippon Chemi-con)產品,客戶佈局主要為高階電源、工業電腦、伺服器….等工業領域,2015年併購了MLCC代理商力垣,代理韓國三星集團SEMCO產品,客戶佈局為3C消費電子領域,包括手機、NB、平板、手持裝置等,而自去年以來MLCC傳缺貨潮,並出現價格一路上漲,日電貿營收也跟著水漲船高。

日電貿目前來自MLCC的營收佔比約28%,在MLCC市況緊張,且原廠供貨不足下,供貨量無法像製造商擴產即可放量,接單量也受限,但隨著原廠進行溫和擴產並大幅漲價,加上整體市場屬買方市場,令日電貿MLCC接單一直處於滿載,甚至不少小批量、高單價的訂單湧入,有助公司獲利表現。

日電貿指出,目前公司MLCC的接單能見度已到年底,交期也長達6個月,市場仍屬賣方市場,有助獲利表現。

至於近期市場聚焦鋁質電解電容漲價,日電貿則表示,鋁箔缺料的成本壓力下,鋁質電容器從去年即有漲聲,而今年預期終端需求成長,上游不僅鋁價上漲、鋁箔又因環保政策因素貨供貨吃緊,預料價格走勢仍向上。

據鋁質電容器業內指出,去年下半年日本大廠Rubicon應銀行團要求,退出不賺錢的產品市場,同時,也進行產品價格的調漲,也因此出現鋁質電容供貨的缺口,日系廠商也陸續有價格調漲空間,但礙於近年有鋁質電容器的聯合壟斷裁罰,令廠商均不敢對外提漲價,台廠更是不敢喊漲。

如今,中國鋁箔廠傳出供貨缺口下,中國大廠艾華率先喊漲,業內認為,艾華在鋁質電容產業的地位相當於國巨(2327)在MLCC市場,具有價格領導能力,有助後續整體鋁質電容的價格可看漲。

法人則估,日電貿今年除MLCC價格走勢帶動營收、獲利表現外,後續鋁質電容也會扮演獲利走升的要角,尤其,在價格上漲的趨勢中,日電貿通常有低價庫存,毛利率仍有望再走升。

法人估,日電貿在原廠供貨限制下,營收雖不易爆發成長,但相較去年同期仍估有2、3成的年增空間;尤其,在價格走升、低價庫存優勢下,全年獲利將有望飆升,全年EPS持續呈現翻倍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