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被動元件大廠國巨(2327)自結4月營收達到48.38億元,月增13.27%、年增率更高達99.01%,幾乎較去年同期倍增,持續改寫歷史新高紀錄;國巨表示,4月營收創高除因價格調整因素外,利基型新產能陸續開出,亦是推升營收走高主因。目前MLCC仍有25%的供貨缺口,晶片電阻亦緊,估到年底前需求均佳,營運隨著新產能開出也會維持成長動能。

國巨今年4月營收為連續第2個月改寫新高,而前4月營收158.63億元,則年增71.51%。

國巨這波MLCC漲價是從去年4月下旬起漲,針對中高容產品進行漲價,漲幅為8~10%,緊接著6月下旬再大宗產品進行全面調漲,漲幅約15~30%,到9月上旬再針對部份手機用、低容等產品進行漲價,漲幅15~30%,11月再針對工業、通訊規格,漲價20~30%;今年2月再進行第五波的漲價,幅度在10~20%,今年4月再漲一波,幅度傳出高達40~50%,甚至有些去年未能合理反映成本的大型、長約型客戶,本次漲價傳出更高達60~70%、甚至部份過去不賺錢的品項,還有大漲100~800%的漲幅。

以此來看,國巨去年前4月的價格基期相當低,在一路調漲售價後,推升今年4月營收較去年幾乎成長1倍。

而國巨的晶片電阻也在今年首季由集團內旺詮起漲,國巨在1月也跟進,先調升代理商售價15~20%,2月再調漲代理商和EMS/OEM廠20~30%。

國巨表示,4月除反映售價外,利基型產品的新產能陸續開出,而客戶的需求維持強勁,亦是營收成長動能。其中,大中華區的高階智慧手機客戶在4月開始出現為新機備貨需求,動能轉強;其餘領域,車用、工業、EMS廠、電腦和消費相關的客戶,需求亦穩,目前整體MLCC的缺口仍有25%,公司產能還無法滿足客戶需求。

至於近期法人圈高度關注,EMS、OEM/ODM廠商因應MLCC市場缺貨,積極在台、日、甚至大陸地區鞏固料源,是否造成過度/重覆下單情形(double booking),對此國巨強調,由於公司的客戶多往來多年,在終端需求市場變化不大下,多半能了解客戶實際需求情形,因此不會讓客戶過度或重覆下單;尤其,目前MLCC仍有供貨缺口,根本供不應求,也無法提供客戶高於實際需求的庫存量。

國巨仍認為,第2季淡季供貨持續吃緊,第3季進入旺季後,缺口將更無法紓緩。

而因應客戶需求,國巨今年對MLCC的擴產幅度為15~20%,而晶片電阻則擴25~30%,國巨指出,目前業內是有節制的擴產,看好智慧手機單一產品使用量大增3成,而車用電子更是從1、2千顆/台,擴大至5千顆/台,未來電動車還上看萬顆,MLCC的新增產能暫時跟不上需求成長。

業績部份,國巨第1季營收110.23億元,年增5成,毛利率則飆升達到51.4%,年增27.5個百分點,營業淨利46.7億元,年增3.33倍,本業有已實現和非實現匯兌損失5.8億元,但稅後淨利仍達42.58億元,年增4.2倍,EPS 12.15元,優於去年同期的1.62元;法人估,若不計匯損,國巨第1季的EPS實達13.8元。

法人則估,國巨4月營收已創高,5、6月在客戶拉貨動能維持強勁,並有新產能加入下,營收有望維持動能至第3季,第4季通常在假期因素下,營收略季減,但仍有望維持年增。

由於國巨第1季毛利率已達5成,法人估,第2季因一路漲價,應有機會毛利率再升,單季的EPS有望較第1季更成長。

惟法人圈最關心的是重覆下單問題,近期下游廠商四處尋求MLCC,盼旺季來臨不斷鏈,因此有傳出需求重覆下單,未來價格需要高度關注的議題。對此業內人士則表示,也許下游客戶會四處下單,但目前問題在於沒有料可供,因此暫時沒有重覆下單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