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元山(6275)日前董事會決議處分中國尚朋堂,並在第1季提列無形資產、庫存減損9596萬元,使得首季獲利虧1.1元。第2季為家電事業的旺季,加上熱傳訂單滿載,法人預期,單季營收應可望繳出雙位數成績,獲利可望比去年小增。展望全年,熱傳事業營收將成長,加上家電部門切入新客戶及高階產品的貢獻,將有望使營收不受處分中國尚朋堂影響,全年仍向上;獲利部份,由於為中國尚朋堂虧損止血,致首季虧損,估今年獲利相較去年有壓,但仍有機會小幅獲利。

元山營運主要分成熱傳跟家電兩大事業部,營收佔比各約5成。其中,熱傳產品應用以車用為最大宗,佔比達3成以上,其餘6成多則包括工業設備、綠能、醫療等。

熱傳事業方面,元山擁有的散熱元件齊全,包含散熱片、風扇、模組等,目前風扇出貨佔多數,最主要的集中在車用。元山表示,下半年歐系高階車種、新的中系客戶中高階車種將會進入量產,目前歐系與中系兩者的營收佔比約6比4,明年底或後年將各半,主因為看好中系車種的成長性與市場更大,另外空調基本技術開發完成,已經與車廠開發中,預計還要兩、三年才能貢獻。

元山表示,儘管中系車種的毛利率較不如歐洲車種的毛利率,但由於市場大、成長性高,因此必須要切入這塊市場分食大餅,持續透過與客戶及其他供應商的協調與合作維持毛利率。

除車用外,元山的熱傳產品也積極布局其他利基型市場,元山表示,今年在自動化設備、電力設備、工業設備等領域將有明顯動能。另外,也有部分伺服器、網通廠自去年起挹注,今年持續小幅貢獻營收,但佔比仍不大。

在家電部門方面,日前元山董事會決議出售中國尚朋堂商標權及該商標全部商品,元山表示,自2011年起接手中國尚朋堂後,總計虧損1.04億元,每年影響元山EPS超過0.5元,由於中國營運環境及市場改變,基於投資效益考量,出售中國尚朋堂商標權及該商標全部商品。

上海廠房部分,由於屬於上海元山且生產家電為主,預計處分金額以合理市價推估約在5000~6000萬人民幣,元山表示,目前仍在尋找買家中,今年要全數處理完畢有難度,最快年底可望簽約,明年應可全數交割並認列利益。

至於元山本身的家電部門,OEM/ODM佔家電營收6成,當中又以日系品牌為多,元山指出,今年家電的動能來自高階新產品、日系新客戶的代工產品,第2季起小量出貨,下半年開始可望大量生產。

在廠房方面,目前元山的生產基地為高雄、彰化、東莞等,官田則設正在興建新廠,未來家電與熱傳將都有產能,元山表示,順利的話5月底可取得使用執照,進行內部裝修與機台架設,最快8月產能就能開出,加入營運,並開始攤提成本。原有彰化廠則將不再續約,屆時將陸續停止生產,搬遷至官田新廠。

元山第1季受到提列無形資產、庫存減損9596萬元,營收為6.24億元,年減0.5%,EPS虧損1.1元。第2季為家電事業的旺季,加上熱傳訂單滿載,法人預期,本季營收應可望繳出雙位數成長,獲利亦可望比去年小增。

展望全年,法人估,元山今年將由熱傳事業帶動營收成長,加上家電部門切入新客戶及高階產品的貢獻,獲利因尚朋堂的虧損止血,雖導致首季EPS虧1.1元,但後續逐季應可回復正常,惟全年在獲利將難優去年,估呈小幅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