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蘋果手機導入3D感測功能成功開啟應用市場需求,穩懋(3105)董事長陳進財(見附圖)表示,看好3D感測應用將持續發酵,未來包括AR、VR以及自駕車都會是應用場域,因應產能吃緊,穩懋今年也將大舉擴充產能,並認為今年Vcsel(垂直共振腔面射型雷射)出貨量將大幅成長,營運表現上,今年營運看逐季增溫。法人指出,今年穩懋營收及獲利估有雙位數成長。

談到3D感測市場需求,陳進財表示,蘋果手機導入3D感測功能成功啟發了其他應用的開發需求,未來包括AR、VR、MR以及自駕車等,都會是應用場域,另外,人臉辨識也將被廣泛使用,人臉辨識由2D轉為3D,辨識誤差率會更小、速度更快,這些都是需求的驅動力。

陳進財表示,經歷去(2017)年3D感測供應鏈的練兵期,目前包括從Vcsel元件、機構件、運算以及模組良率都逐步提升,雖然隨著良率的提升,會抵消一部分用量,因為成品損耗率變低了,不過也代表市場應用將加速擴大,以Vcsel需求量來看,今年將會大幅增長。

至於Vcsel應用於非手機部分,陳進財表示,目前已與多家世界級重要客戶合作開發產品,將會是公司未來成長動能之一。

至於有其他廠商如Finisar也要跨進手機Vcsel領域、今年展開建廠,是否會影響穩懋市佔率表現?陳進財則指出,競爭每天都會存在,但評估同業的建廠至少今年還不會對穩懋產生影響,其一,同業今年要將工廠建好、設置無塵室、設備進駐,單是這樣能否於今年底完成都有不確定性;其二,同業原本做4吋晶圓,沒有做6吋晶圓經驗,目前Vcsel量產以6吋廠最具優勢,因此同業在製程轉換上有學習曲線要克服,且廠建好之後還要通過認證,因此評估今年應不會有影響。

針對5G市場的看法,陳進財表示,5G預估2020年開始發酵,第一支5G手機預估在2019年推出,目前穩懋5G相關產品都照進度與tier 1客戶開發中,穩懋是技術領先的公司,所以未來5G市場需求爆發,將能佔有市場先機。

因應產能吃緊,穩懋今年也將大舉擴充產能,今年資本支出較去年增加逾1倍,主要用於設備添購,產能預計增加25-27%,預計設備於下半年陸續進駐。

穩懋今年第1季營收44.64億元,季減20%、年增36%,稅後淨利7.3億元,季減45%、年增47%,EPS為1.74元。

展望後市,受到手機市場需求較淡影響,穩懋第2季營收估較前季成長低個位數增幅,年增幅則看雙位數成長,毛利率則估與前季相當。

全年而言,法人表示,今年穩懋在Vcsel持續成長帶動下,全年營收、獲利估雙位數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