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連接器廠矽瑪(3511)首季本業虧損增加,但業外匯兌等虧損減少,每股稅後淨損較去年同期縮減至0.46元,法人認為,公司既有三大主力客戶陣容不弱,新布局的車用專利連接器,已透過美國上市公司小量交貨歐系車廠,今年雖矽瑪營收能否止跌,還有待觀察,但車用的長線布局值得關注。

矽瑪是專業連接器廠,最早期的大宗應用來自筆電與消費型電子,特別是以黑莓機的連接器供應商,較為人所知,後因黑莓機銷售式微,筆電又面臨陸廠紅海競爭,一度轉型以穿戴式大廠Fibit的主要連接器供應商,啟動一波轉型,無奈因Fibit銷售成長停滯,其他新應用又還未能跟上,2016年開始轉虧,目前單季都因營收還未達經濟規模,單季還仍虧。

不過,在低潮之際,矽瑪的客戶群及產品線,仍有持續轉型,目前三大主力客戶包括Fibit、Amazon跟Nvidia,佔營收比重分別介於20-30%、約20%及約20%,相較於過去Fibit的獨大,出貨的終端產品涵蓋穿戴式裝置、智慧音箱、繪圖卡周邊等,營收結構已有顯著改善,風險略為分散,只是內部坦言,只要是3C類產品都有降價壓力,加上營收規模還不夠,導致還處虧損,首季虧損改善主要是靠業外匯兌評價損失減少,但每股淨損仍有0.46元。

展望中期,市場較大的期待放在車用布局。據了解,矽瑪有一款放在車用天線上的連接器,因解決過去多採逐條焊線的製程,改以3、4顆連接器取代的方式,降低生產良率及人工成本的問題,公司也擁有特定專利。目前該產品已經獲得美國上市車用零件商採用,小量用於歐系車廠,只是該顆連接器單價不高,且客戶是採逐步導入終端車種,目前營收貢獻還有限,但外界認為,若該產品可以解決傳統製程問題,在價格不高下,未來終端使用的車種逐年增加可期。

除了天線連接器,矽瑪在車用的另一項產品則為OBD2(車載自動診斷),目前也有小量交車廠;法人認為,若車用產品出貨順利,今年不排除相關應用有機會挑戰5-10%的營收佔比。

法人預期,矽瑪今年前三季營收有機會逐步墊高,但第二季因非傳統旺季,營收恐還較難達到本業轉盈的規模,最快將觀察第三季是否有機會。不過以全年來看,因主力三大客戶總體的營收貢獻較為持平,恐怕還是有年減壓力,全年轉盈較有難度,但接下來可觀察單季轉盈的時間點,與車用布局收成的結果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