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雖大陸整體大輸液產業成長趨緩,但康友-KY(6452)憑藉地利之便,營運表現還優於大輸液整體環境表現,經營團隊近兩年也持續擴建塑瓶及軟袋產能,只是短期毛利率受基礎輸液佔比拉高影響下滑;法人認為,公司下階段成長主力將來自疫苗廠,其中印尼合資廠將於第四季量產,挹注明年成長轉強,而因公司本益比相對同業偏高,接下來將觀察疫苗廠後續動能而定。

康友-KY旗下的營運主體,最早是在安徽起家的大輸液廠商,後在大陸三個以農業為主的省份-安徽、湖南、河北,站穩地區型大輸液的最大供應商角色。而大陸官方自2016年起祭出門診限制注射點滴輸液的禁令,影響大陸整體大輸液的成長,推估受影響較大的一、二線城市,大輸液產業已無自然成長,因而同業間得靠併購驅動外部成長。

康友-KY因坐落在三線城市以後的農業城市,受影響程度較低,如果不考慮人民幣貶值影響,2016、2017年兩年的營收還維持個位數的自然成長,只是成長幅度也已不如該禁令祭出之前。

不過,經營團隊看好整體大輸液產業仍將走向大者恆大,汰弱換強,因而2017年起仍陸續有新產能開出,擴產的重點放在塑瓶輸液及軟袋,截至目前為止,公司已擁有6條大輸液產線、2座原料藥車間,軟袋產線則在去年第四季增加2條後,總計達到4條的規模。公司預計今年第二季將再有2條塑瓶產線投入量產,只是塑瓶新產線初期生產將以基礎輸液為主,因基礎輸液的平均單價與毛利率皆不如治療輸液,佔比拉高將影響毛利率表現。

展望後市,法人認為,就大輸液產業來看,自然成長趨緩恐已是事實,只是藥價還算平穩,只是康友在這兩年預計的新產能陸續投產後,在點滴輸液的產能想法應會轉趨中性,轉將較大資源投入新布局的疫苗事業,尤以進度最快的印尼疫苗廠,是以大陸動物疫苗的領導品牌哈獸研合作,在東南亞市場享有一定的品牌優勢。

根據法人估計,康友-KY在印尼的合資廠帝斯(持股七成),首要瞄準的雞疫苗市場,市場額約60億台幣,其中雞新城病與禽流感為兩大主流市場,而帝斯先前已公告取得第一款雞新城(ND LaSota)疫苗產品註冊證,第三季可望再到手禽流感 H5N1、H9N2 疫苗註冊證,第四季廠房取得GMP認證即可投產,貢獻營收,初期規劃兩班制產能每年可供給80億羽分,目標兩年內拿下印尼五成市場。

法人認為,康友-KY今年在輸液本業維持近兩位數的成長,與第四季有疫苗業務的實質挹注下,營收有挑戰50億元實力,每股稅後盈餘力拼三年高峰,明年營運成長將受惠疫苗貢獻增加轉強,只是因公司本益比相對同業偏高,接下來將觀察疫苗廠的動能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