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調降投報率假設,三商壽(2867)去年底隱含價值僅年增2%,增幅低於往年,在股本增加下,每股隱含價值從前期的75.5元,降至67.1元;而新契約價值因調整保單結構,去年一年期新約價值年減超過四成,表現也較同業為弱。法人認為,從投資組合配置來看,公司仍持續提高經常性收益率的貢獻佔比,今年全年經常性收益率有機會維持年增,但獲利能力的提升還有待觀察。

三商壽已是目前少數不具金控背景的本國壽險,因另一家中壽(2823)已確認, 2020年前將併入開發金(2883),三商壽將成為唯一一家掛牌但不屬金控的本國壽險。公司這幾年的營運重點,都放在資產組合的調整,目標將逐年提高經常性收益率,另一個則透過新約保單的結構調整,使保單成本逐年下滑,以此縮減保單成本率與經常性收益率的差距,邁向有穩定的獲利。

因此相對同業,三商壽首季處分股債不算積極,股票與債券的實現獲利分別僅0.3億元及1.4億元,相較去年同期的0.5億元及0.5億元,增幅不算很大,因此第一季底整體經常性收益率還維持年增2基點至3.33%,表現優於同業,但因匯兌成本影響獲利太大,導致公司不僅首季仍虧損,且帳上金融資產未實現也由盈轉虧,採新制計算的覆蓋法下,轉為虧損7.37億元。

不過,在隱含價值上,數字就不算亮眼。考量匯兌成本上漲與去年底無風險利率環境低於前期,三商壽計算去年底隱含價值時,調降投報率假設,因此隱含價值僅年增2.4%,增幅不如往年,且因股本增加,每股隱含價值反而從75.5元,降至67.1元。

更值得留意的是,在計算未來隱含價值基礎的新契約價值上,因2017年三商壽的新約保單,受政策影響呈現年減,導致公司最新的新契約價值年減超過四成,降至84.74億元,降幅超過同業,公司解釋主要降低長期風險較大的保障利率保單佔比,對長期有利,只是法人認為,短期上恐不利隱含價值的計算。

法人認為,三商壽仍在持續保單結構與資產組合的調整,公司短期並無籌資規劃,但短期看來獲利能力可能還偏弱,只是公司受匯兌影響很大,假設第二季後的台幣升幅趨緩,匯兌成本可望有顯著下滑,最慢第三季可望轉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