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廣明(6188)今年上半年因終端市場偏淡,儲存裝置事業需求保守,盼下半年升溫,惟在機器人事業子公司達明機器人部分,則已與日本歐姆龍達成策略合作,今年起將透過其通路銷售至全球並共同開發下一代產品,預計今年機器人出貨將是逐季增加,廣明也進行集團內管理體系的改組,進而提升管理效率。

 

廣明目前營收8-9成為代工外接式硬碟、SSD固態硬碟、企業級固態硬礙為主,客戶包括Seagate、WD、SanDisk以及國內記憶體模組品牌大廠,另外也推自有品牌的SSD,但比重仍低,機器人業務則持續開展,成長雖快但占比重仍低。

 

在儲存事業部分,今年相對變數比較多,廣明目前前4月跟去年同期相比仍有逾2成的年衰退,第二季看來市況都沒有好轉,主要反應終端需求不好,無論是手機/筆電外接式硬碟或SSD代工業務都偏淡,也與整體電子產業沒有什麼新產品新應用有關。

 

而以廣明主要代工的外接式硬碟以及SSD市場來看,外接式硬碟市場相對較為成熟,代工廠商也萎縮,競爭減少,有規模的生產廠商已集中在少數廠商,而SSD代工市場則持續成長,且產品生產技術以及客戶認證時間長,進入門檻則相對較高。

 

廣明因為產品美金計價,匯率波動影響營收和毛利率,第二季目前來看台幣回貶,對營收和毛利率相對是正面。

 

而在廣明發展的機器人事業子公司達明部分,達明已與歐姆龍株式會社(Omron Corp.)在協作型機器人領域簽訂了戰略合作協定。雙方計畫於2018年底,以達明生產的臂式協作型機器人“TM系列”作為雙方的合作品牌通過歐姆龍全球銷售管道提供給客戶。此外,雙方共同開發的下一代協作型機器人,更可搭配歐姆龍的各類工業自動化(FA)機器,實現革命性的人機協同產線。

 

達明機器人目前占廣明的合併營收雖然仍低,但狀況慢慢往好的方向走,知名度也持續攀升,下半年一季比一季好,出貨量會逐季堆疊當中。

 

另外,隨著機器人事業的逐漸擴大,廣明也進行組織上的調整,將目前廣明以及達明的組織劃分較明確,也有助於管理效率的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