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玻璃鏡片/光學鏡頭廠商佳凌(4976)轉型車用、工控等利基應用效益持續發酵,今年5月營收來到1.53億元、月增11%、年增30%、創下近4年單月新高,單月每股盈餘來到0.1元水準。預估第二季營收可望季增1成以上、同比亦看增兩位數,獲利可望創下近4年單季新高。

佳凌近年來業務發展重點包括車用、安控、投影機等應用。其中,車用鏡頭/鏡片產品已打入全球前十大車用鏡頭模組廠,2017年已成為無人車/自駕車LIDAR(Light Detection And Ranging, LiDAR;車用光學雷達)大廠的鏡頭供應商之一。公司看好車用鏡頭訂單在2019-2020年將會明顯成長。

主因是越來越多國家像是歐美日各國陸續將ADAS、V2X、V2V等安全駕駛輔助系統納入政策法令加以規範,未來平均每輛車可能都會安裝6顆以上鏡頭,高階車款的鏡頭安裝數量可能超過10顆,此將帶動車用鏡頭需求量快速成長。而車用產品從開發到認證動輒2年時間,一旦正式供貨也較不會輕易更換供應商。

預期佳凌今年車用鏡頭/鏡片產品的營收比重可望提升到30%以上,包括投影機、安控鏡頭等其他利基應用產品比重可能達到2成。總計非相機應用產品營收比重估將超過5成,較去年約35%大幅提升,數位相機比重則持續下降,整體產品結構持續優化。

除了產品組合持續改善,有助於毛利率提升,另方面,佳凌過去在單眼數位相機相關產品投入的設備支出,折舊逐步下降,對於接下來營業成本、毛利率都有正面助益,2017年毛利率來到12.06%、創近4年新高。2018年第一季毛利率約在12.49%。

儘管車用產品效益發酵過程緩慢、2017年獲利雖然創下近4年新高、但EPS只有0.1元,公司已經連續3年沒有配發股利。2018年第一季每股盈餘0.07元、 額也不高。不過,公司對於未來營運改善的方向仍具信心,今年5月營收站上1.53億元後,單月EPS來到0.1元,累計前5個月營收約6.79億元、年增14.11%。預估第二季獲利有機會挑戰近4年單季新高。

為了進一步擴展車載、醫療、安控、感測及多元智慧聯網等等利基應用產品業務,公司董事會日前決議將辦理發行股數1000萬股範圍內的私募、增資後可能佔總持股比重約8.65%。希望引進下游客戶做為策略夥伴、進行策略結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