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晶相光(3530)預計在7月中旬掛牌上市,首季營收4.68億元,年增32.79%,而毛利率受到匯率干擾以及海康定期議價,使毛利率落底,獲利受影響。展望第2季,法人預估,受惠客戶在市場的銷量可期,營收可較首季營收增雙位數,毛利率也可因匯率干擾漸緩而明顯回溫,獲利可比首季、比去年同期佳。全年而言,下半年迎安控產品旺季,可繳出年增雙位數的成績,而毛利率則可因高階安控產品、基因定序檢測晶片的陸續放量,加上基因定序檢測晶片有部分NRE收入可進帳而逐季升溫,整體而言獲利應可比去年佳。

晶相光為設計及銷售CMOS影像感測器IC設計公司,主要應用產品為安控產品、後裝行車紀錄器,陸續加入DNA基因定序晶片貢獻,未來也持續研發特殊感測器(X光、熱感測器等)。

晶相光為國內CMOS影像感測器IC設計公司,力晶持股逾2成,目前代工廠以力晶12吋為主,還有部分投在台積電(2330)。晶相光表示,晶相光競爭優勢為客製化設計與製程開發能力,與力晶共同開發客製化製程,並採平台化方式開發,可控制成本、也不易被抄襲。

晶相光在安防監控市場上為世界第三大供應商,在全球安防監控市佔率達16%,僅次於SONY、ON SEMI,今年預計再奪市佔。

晶相光的最大客戶為中國海康,佔去年營收逾3成,晶相光表示,跟海康的關係幾乎有點半客製化的方式進行,因此能精準鎖定市場需求,而先前客戶與美國的禁售僅影響到軍用產品,而晶相光的產品皆為消費性市場,因此目前不受干擾。

晶相光工業用安控產品將在今年第4季打樣,預計最晚明年下半年將進入量產,可望帶動毛利率走揚,公司認為,現在多為中低階安控產品,未來將持續開發高階產品,鎖定金字塔頂端的消費客群,也將持續強化中低階市場份額,高階鞏固毛利率,完整產品線。

另外,晶相光在5年前與全球市佔率達7成的美系大廠Illumina合作開發基因定序檢測晶片,晶相光說明,發展至今,已在台灣建立完整產業鏈,今年1月起開始在全球推出,6月起將進入量產,相較過去的DNA檢測方式更具成本、精準等優勢,將是未來生物檢測的趨勢。

基因定序檢測晶片通常運用在癌症檢測,可根據基因結果精準投藥,提升控制與治癒率,大致上的使用方式是將病患檢驗樣本及晶片浸泡在試劑當中,約經過7小時左右,DNA結果就會呈現在晶片當中,因此晶片為消耗品,未來使用量可觀。

事實上,基因定序檢測晶片比起安控使用的感測晶片技術門檻更高,因其需考量抗腐蝕、抗高溫的特性,因此毛利率也比中低階的安控用IC更好,晶相光表示,由於基因定序檢測晶片成長性高,未來3~5年兩者佔營收比重可能相近,對於毛利率的維持不擔心。

由於安控產品每年都有ASP削價競爭的壓力,因此毛利率也是法人關心焦點,晶相光表示,安控產品會透過降低成本、推高階產品來維持,未來基因定序檢測晶片也可望帶動毛利率走揚。

晶相光近年營運走揚,去年營收17.14億元,相較前年營收14.06億元,年增21.97%,毛利率從前年28.6%提升至29.2%,EPS也從1.98元上升至3.02元。

晶相光首季營收4.68億元,相較去年同期3.52億元,年增32.79%,而毛利率受到匯率干擾以及海康定期議價,使毛利率落底,為21.92%,EPS 0.44元,相較去年同期0.55元下降。

展望第2季,法人預估,營運仍可維持第1季的動能,主要是客戶在市場的銷量可期,粗估第2季營收可較首季營收增雙位數,毛利率也可因匯率干擾漸緩而明顯回溫,獲利可比首季、比去年同期佳。

展望全年,法人表示,晶相光產品特殊且利基,因此營運備受外界關注,營收上可因安控產品的市場需求升溫,並在下半年迎旺季,可繳出年增雙位數的成績,而毛利率則可因高階安控產品、基因定序檢測晶片的陸續放量,加上基因定序檢測晶片有部分NRE收入可進帳而逐季升溫,整體而言獲利應可比去年佳。惟後續應持續觀察安控產品市佔率與毛利率的拉扯結果,公司是否因積極在市佔率上有所表現,而犧牲毛利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