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半導體矽晶圓廠台勝科(3532)為了提升股東報酬率,股東會通過減資案,減資換股預估將在9月底,展望下半年,台勝科看好AI/VR/AR等高效運算將提升對矽晶圓的需求,價格可望持續看漲,台勝科今年將透過小幅去瓶頸擴充12吋產能,以及導入新拉晶機提升生產效率,公司將視市場狀況,審慎評估是否擴建。

 

為了提升股東報酬率以及健全財務指標,且台勝科第一季底帳上現金達78億元,台勝科昨股東會通過減資5成案,預計在7月11日除息日後將決定減資換股基準日,若一切順利的話,估計減資換股日將在9月底,將退回每股5元現金。

 

台勝科今年前5月營收年增逾27%,下半年進入需求旺季,矽晶圓的價格仍可望持續向上漲,且在人工智慧、虛擬實境、擴增實境以及資料中心等高效能運算的需求下,將推升半導體需求成長以及矽晶圓的使用量。市場評估,高效運算需要的記憶體(包括DRAM/SSD)以及伺服器需求和汰換將推升整體市場對矽晶圓的需求提升。

 

而在產能部分,因為過去8年來矽晶圓都是供過於求,截至2017年第一季才因價格調漲而轉虧為盈,但整體12吋矽晶圓仍是累計虧損當中,故公司對擴建仍是抱持審慎評估的態度,仍要視市場狀況而定。

 

在擴廠之前,台勝科今年仍以去瓶頸的方式來微幅增加產能,將可增加12吋月產能2.5萬片,故今年12吋矽晶圓總產能可達30萬片的水準;另一方面,也提高生產效率,包括導入新拉晶機,汰換原有的拉晶機,以因應客戶在18奈米以下產品的需求。

 

另一方面,台勝科在產能未大幅擴增下,也透過市場分散,來提高利潤率,尤其是快速成長的中國半導體市場,將會是未來矽晶圓的主要成長動能,台勝科也增加外銷比例,由過去的1%,提升至10%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