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美233條款對台單軋廠形成阻力,盛餘(2029)、燁輝(2023)上半年營運艱辛,盛餘為維持接單利潤,目前稼動率僅5成上下,燁輝接單雖相對持穩,惟利差則恐受壓,法人指出,台灣5月份未能爭取到豁免,市場持續關注本次行政院政委鄧振中赴美拜訪結果,由於鍍烤產品價格競爭激烈,業者傾向如韓國一樣爭取限額豁免,不過鋼管、尤其API油管因需求火熱,就算課25%關稅仍具競爭力;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對台鍍烤鋼品反傾銷的行政複查初判預計8月初出爐,市場也關注反傾銷稅率能否調降。

國內單軋廠去年受美國將提起232國安調查衝擊,去年下半年起營運動能降溫,反觀上游則因原料成本維持高檔、鋼價易漲難跌,鋼鐵業上肥下瘦格局明顯,而延續去年下半年市況,盛餘、燁輝今年上半年獲利仍未能好轉。

法人指出,整體來看,在中國供給測改革帶動下,整體鋼鐵業市況並不差,不過單軋廠因產品主要用於建築相關,受國內房市與建廠需求不彰,加上銷美比重又相對較高,232衝擊相對較大。

據了解,受美國宣布將實施鋼鋁課稅影響,盛餘Q2接單還較Q1不佳,而燁輝也加緊腳步分散市場,業者原先期待,5月能爭取列入關稅豁免,但美方仍未進一步回應,市場氣氛持續保守,業者也持續關注本次行政院政委鄧振中組代表團赴美結果。

由於鍍烤產品價格競爭較為激烈,課徵25%關稅將對業者形成重大負擔,業者指出,232條款有利於美國當地鋼廠提高售價,事實上,這一段時間美國鋼價的確大幅上漲,美國已成為全球鋼價最高的市場,而若美國對全球鋼品全面實施25%關稅,則所有進口廠商的立足點都一樣,但因目前已有國家獲得豁免,若鍍烤產品不能獲得關稅豁免,業者也很難自行吸收25%關稅,銷美將有困難,因此一定要努力爭取豁免,就算像韓國一樣爭取到限額豁免,也比課徵25%關稅有利。

不過在鋼管產品方面,由於美國頁岩油需求火熱,目前API油管供不應求,就算課徵25%關稅仍有能力銷美,這一部分業者則傾向維持現狀。

另外,美國對台鍍烤鋼品反傾銷行政複查初判預計將於8月初出爐,業者表示,該做的都做了,希望反傾銷稅率能從目前的10.34%調降。

法人則認為,受原料成本持穩高檔帶動,今年上游鋼廠盤價易漲難跌,單軋廠獲利空間受壓,盛餘、燁輝今年獲利要持穩去年仍有難度,不過隨著台幣走貶,若下半年不確定性能逐漸消弭,下半年獲利有機會較上半年改善。

在關稅豁免的部分,由於競爭對手韓國銷美鋼品額度已經用罄,台灣若能在下半年取得豁免,就算是限額豁免,業者推估,也還有一定的銷售額度可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