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LED晶片大廠晶電(2448)董事會於6/25通過將半導體代工事業分割移轉給新設且將100%持股之子公司—晶成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晶成半導體公司),股本暫定10億元,分割基準日暫訂為2018年10/1。公司方面表示,今年第四季就會有1家消費性電子產品相關代工客戶進來,明年有機會挑戰損平。

因應事業結構調整,晶電高層人事也進行調整。原任晶電總經理周銘俊將轉任100%持股的晶成半導體,並由原本晶電的行銷副總范進雍、升任為晶電總經理。新任職務生效日期為2018年7/16。(圖右至左:晶電總經理范進雍、晶電董事長李秉傑、晶成半導體總經理周銘俊、晶電副總經理張世賢 )

根據晶電內部規劃,集團已依照業務性質分為ES Corporation、ES Semiconductor、ES Technology等事業群,分別負責LED/LD事業(藍光、四元、VCSEL)、Foundry事業(OED/Vcsel、PED/GaN/Si)、零組件/模組事業(CSP、Mini LED/Micro LED、Sensor、Solar Cell)。

其中以Foundry事業因客戶需求較明確、進展較快,因此董事會決議分割成立子公司晶成半導體獨立運作。公司預計,最快今年第四季就會有第一家用於消費性電子產品的3D感測VCSEL代工客戶訂單進來(晶粒製程代工),若明年產能稼動率能達6成以上,就有機會達到損益平衡。

目前晶電的Vcsel產品係以供應資料中心傳輸應用為主,公司持續更改機台、擴大Vcsel產能建置,估計今年還會有更多機台投入VCSEL量產、使得Vcsel產能再提升25%,其中4吋機台將用於生產資料中心應用產品,6吋投入3D感測。考量初期的良率、品質,預期2019年貢獻較明顯。

至於包含Mini LED及Micro LED的零組件/模組事業,目前仍是以事業處的模式營運。由於現階段Mini LED還有打件良率、修補成本等等瓶頸尚待克服,預估下半年可能僅先小量出貨。不過,隨著消費性電子產品快速導入,2019年應可放量。公司仍認為2020年Mini LED將佔藍光總產能3-4成(不含四元)。

對於這次高層人事調整,晶電說明,主要係配合公司半導體代工事業分割所進行之內部職務調整,周銘俊未來將以磊晶與晶粒製程等核心技術為基石,專注於VCSEL與GaN on Si電力電子元件等等半導體代工業務發展。而范進雍原本擔任晶電營業暨市場行銷中心副總經理,在晶電已任職20年,經歷四元及氮化物產品製造、品質管理與行銷業務管理,資歷豐富完整。

晶電今年第二季在四元LED產能滿載支撐下,5月營收回升,但因藍光不振,同比仍衰退18%。累計前5個月營收年減近15%。預估6、7月大致平穩,8、9月可望較顯著加溫。第三季業績表現可望優於第二季。其中四元因車用、紅外線及城市亮化工程支撐、產能保持滿載,藍光則是因照明、背光需求回升而加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