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中美晶(5483)轉投資半導體矽晶圓廠環球晶(6488)今年營運逐季成長,而在太陽能業務,由於中國61新政整體市況溜滑梯,中美晶本身太陽能多晶矽晶圓業務6月起減產,人力轉調環球晶,電池業務也保守看待,太陽能事業則以電廠為發展重點,另外也佈局其它半導體上游材料,長期來看,中美晶不會離開太陽能產業,今年則在產業秩序重新整理期,思考未來長期在太陽能市場的發展定位。

 

在太陽能業務中,原中美晶主要生產的多晶矽晶圓目前在產業鏈中可說是最艱辛,目前多晶矽晶圓市況不理想,就盡量少做,自6月1日起,將中美晶的人力部分轉到環球晶,此為6個月的暫時的調度,目前多晶矽晶圓稼動率不到50%,下半年太陽能矽晶圓不會看到太大的改善。

 

而在太陽能電池,中美晶主要是宜蘭廠的單晶PERC,電池目前到6月底都是滿載,但因中國61大限的補貼政策改變,7月起單晶市況恐怕有波動,有客戶想重新議價或取消訂單,中美晶也怕客戶倒帳的風險,電池業務謹慎看待。

 

另一方面,中美晶在太陽能業務仍全力衝刺電廠,全部把資源都放在台灣,海外的電廠則因政策不確性高而保守看待。

 

長期來看,中美晶認為,中國61新政可以趁時把中國加速趕底,供應鏈會健康,預計下半年就會有成效,但在產業回歸健康後,中美晶更重要的是未來產品策略或銷售策略的改變,當環境正常了就要考慮怎麼轉型,目前中美晶100-200台的多晶長晶爐要何去何從,未來將要以什麼產品為發展主軸,則是下半年會沈澱細想的功課。

 

而在持股逾五成的環球晶部分,則無疑是目前中美晶100%的獲利來源,隨著半導體矽晶圓下半年價漲量增,環球晶下半年獲利更上層樓,對中美晶的轉投資認列收益也會提升。

 

另外,中美晶也在太陽能領域外多所佈局,近期也宣佈投資半導體上游台特化,成為台特化的最大股東,未來還會在半導體領域有其它佈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