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精材(3374)宣布停止12吋廠營運,第二季將認列資產減損9.61億元,估每股虧3.55元。法人強調,去年12吋虧損達6.3億元,今年光第一季12吋廠虧損約2億元,吃掉8吋廠獲利,使公司決議止血停工。由於公司主要獲利訂單,包含3D Sensing DOE光學元件及車用IC都在8吋廠生產,法人分析,下半年少了12吋廠包袱,單季營運可望轉虧為盈,但由於今年認列的虧損金額相當大,全年恐仍持續虧損。

精材為台積電(2330)旗下從事晶圓級封裝公司,台積電為最大股東,持股40.9%。產品線為晶圓級封裝(WLCSP)、晶圓級後護層封裝(PPI)。WLCSP主要應用於影像感測器及環境感測器,2017年營收占比70%,利基型產品為3D Sensing DOE及車用客戶。PPI主要應用於MEMS、指紋辨識、Power IC感測元件2017年營收占比30%。

產能方面:8吋廠40,000片/月,產品主要為美系客戶3D Sensing DOE光學元件及車用IC。而12吋廠月產能可達4000片,但因訂單不穩定,12吋廠虧損幅度仍大,拖累公司獲利;因此,公司於日前宣布,12吋晶圓級封裝業務的經營決策改變,決定於一年內停止量產業務,預估將認列資產減損金額為9.61億元,預計影響每股虧損3.55元,將於第二季認列。

公司表示,12吋晶圓級封裝業務的營收佔比並不高,在2017年佔營收比重僅6%,今年第一季佔營收比重僅3%,因此不影響現金流量,評估該資產減損對公司營運並無重大影響。法人分析,12吋廠去年虧損達6.3億元,佔去年總虧損金額7.33億元的86%;今年第一季虧損則近2億元,吃掉8吋廠的獲利,使第一季EPS仍為-0.63元;且因12吋產能尚不具經營規模,因此就算產能滿載,都無法賺錢,如今公司結束12吋廠,可望替營運負面因素止血。

公司強調,目前12吋仍有部分專案尚未結束,提列的9.61億元資產減損僅機器設備,後續每季仍有生產,因此將有人員、耗材等費用需認列,只是金額會越來越小,計畫將在一年內完全停止量產業務。而12吋廠的土地、廠房皆為公司自有,目前該廠仍有8吋廠產能持續生產中,相關人員亦就近投入至8吋廠生產,可望集中資源以拓展營運及提高營收。

而公司今年主要營運動能,法人強調,包含8吋廠3D感測器封裝專案6月將開始出貨,且今年公司仍全拿蘋果訂單,看下半年可望挹注營運動能;且今年車用出貨成長,預估佔營收比重可望從11%提升至20%以上,使8吋廠營運可望較去年回升。而12吋廠雖已通過車用可靠性認證,但訂單量相當小,目前仍以8吋生產為主。

法人分析,下半年少了12吋廠包袱,單季營運可望轉虧為盈,但由於今年認列的虧損金額相當大,全年恐仍持續虧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