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鎳價持續守穩1.4~1.5萬美元/公噸區間,市場關注7月上游不鏽鋼報價是否持續開漲,而國內不鏽鋼管/板大廠彰源(2030)則受惠不鏽鋼價轉升,加上台幣走貶,法人看好,Q2獲利表現可望優於Q1,而彰源目前兩岸訂單都已接到8月,Q3隨漲價顯現,預期利差仍有撐,今年業績有望力拚超越去年;彰源近年也持續強化不鏽鋼管銷售比重與拓展市場,由於公司銷美僅4%,目前232條款影響不大,明年下半年大陸與台灣鋼管新產能將陸續開出,可望挹注營運成長動能。

彰源為不鏽鋼管、不鏽鋼板專業製造廠,台灣生產基地位於雲林斗六,大陸則擁無錫廠;彰源台灣廠鋼管月產能約1.1萬公噸、鋼板5000公噸,大陸廠則生產工業用鋼管為主,月產能約5000公噸,大陸廠約佔營收2~3成。彰源75%營收來自不鏽鋼管、25%則來自不鏽鋼板。因應不鏽鋼管需求增長,彰源兩岸不鏽鋼管都將啟動擴產規劃,預期明年下半年陸續開出新產能。

彰源Q1因國內不鏽鋼漲價力道不足,加上台幣升值,Q1毛利率12.97%,較去年Q4的14.29%下滑,也低於去年同期的16.67%,因低價庫存逐漸用罄;Q1 EPS為0.46元,低於去年Q4的0.69元,也低於去年同期的0.74元。

觀看Q2營運,在鎳價持續墊高帶動下,國內不鏽鋼價終於重啟漲勢,加上大陸不鏽鋼接單熱絡,彰源3~5月營收都持續穩在12億元以上的高檔;法人指出,大陸不鏽鋼價4、5月就已調漲,而台灣不鏽鋼報價則是5月起才明顯動起來,以此來看,台灣廠要完全反映漲價應要到Q3,不過Q2在報價開始走升、台幣走貶帶動下,預期彰源Q2獲利表現則將優於Q1。

展望下半年,彰源目前訂單能見度維持2~2.5個月的水準,而相較於去年與前年鎳價從低檔平穩向上,今年鎳價起伏波動則相對較劇烈,公司表示將謹慎營運,並持續提升鋼管產品比重,而隨著鎳價上升到1.4萬~1.5萬美元/公噸,市場也關注上游不鏽鋼廠7月盤價是否持續開漲。

彰源隨著不鏽鋼價走升,Q2獲利可望優於Q1,法人則認為,在不鏽鋼漲勢延續下,彰源Q3隨著漲價效益顯現,預期利差仍有不錯的表現,整體來看,彰源今年獲利表現還較去年持續成長的空間。

彰源近年則持續強化鋼管銷售,目前台灣廠與大陸廠鋼管產能利用率都維持在8成,Q1鋼管佔營收比重則已來到78%,而為提升銷量與擴大市佔率,彰源兩岸都將開出鋼管新產能,台灣月產能將增1500噸,預計明年10月開出,大陸廠則將增加1000噸,預期明年6月就可開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