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合晶(6182)目前半導體矽晶圓產業供不應求,量價齊揚,鄭州廠已於本週拉出第一根8吋長晶棒,第四季將量產,再加上龍潭廠第三季8吋矽晶圓月產能將破30萬片,下半年營運逐季成長,且在整體市況仍持續熱絡以及產能開出下,2019年集團營收預計突破100億元。

 

而在價格趨勢部分,合晶集團行銷總部總經理葉明哲表示,6吋以及8吋產品是從去年下半年開啟漲勢,今年上半年漲勢不低於去年下半年,估至少雙位數水準,第三季估再漲8-10%,但已有部分客戶提早在5月調漲,尤其是8吋最缺,主因8吋應用面全面開展,包括車用電子、物聯網、驅動IC、指紋辨識、MEMS等等。

 

鄭州廠第二季完加入營運,這個禮拜鄭州拉出第一根8吋長晶,拿回台灣評鑑,之後送樣,客戶認證加速,第四季量產,第三季先建置5萬片,每季增加5萬片,第一階段20萬片,2019年下半年達到滿載的目標。法人估,合晶第二季約0.9-1元的水準。

 

而在台灣廠的部分,目前楊梅廠約當6吋月產能33萬片,完全滿載;龍潭廠8吋拋光片月產量1月時創下月產能25萬片的新高,目前已到28萬片,第三季估可達30萬片。

 

另外,上海合晶以生產6吋以下拋光片為主,約當6吋月產能為28萬片;揚州廠則轉型為長晶中心,主要長6吋以下晶棒,可以支援上海合晶以及龍潭廠;磊晶廠上海晶盟,8吋產品目前為10萬片,預估2019年第一季會達16萬片,應用主要在power相關(包括mosfet產品),磊晶漲幅為最大的水準,估今年上海晶盟獲利可達1億人民幣的水準。

 

在產品面部分,合晶雖以重摻市場為主,在全球重摻市場市占率已達17-20%,但也切入市場更大的輕摻市場,8吋輕摻獲國際半導體大廠的認證,重點客戶是聯電以及台積電,目前月出貨量5.5萬片,輕摻的市場是重摻的4倍,目前合晶市占率仍低。

 

而在12吋產品的進度上,去年合晶在台灣已拉出12吋長晶棒,以台灣為研發中心,以重摻為主,12吋產品與英飛凌共同開發,目前英飛凌12吋供應商只有sumco以及siltronic,未來也有規劃鄭州12吋廠建廠,預計2020年會開始生產拋光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