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半導體矽晶圓廠商6月全數都強勢表現,在部分廠商透過去瓶頸小幅增加產能下,再加上矽晶圓價格持續上漲,嘉晶(3016)、環球晶(6488)、合晶(6182)以及台勝科(3532)6月營收全數創高;另外,太陽能則因為陸「六一大限」正式實施,台廠也緊急調整出貨策略,不少廠商如達能(3686)、綠能(3519)、昱晶(3514)以及元晶(6443)等,6月營收都約是腰斬以上的水準。

 

以半導體上游的矽晶圓族群來看,第二季價格持續上漲,再加上部分廠商透過去瓶頸小幅擴充產能,增加產量,各家廠商產能都已滿載,6月營收全數創高。環球晶6月營收達50.05億元,月成長逾4.74%;台勝科6月營收13.92億元,月成長5.46%;合晶6月營收7.71億元,月成長2.46%;嘉晶(3016)6月營收3.78億元,月成長2.83%,再創新高。

 

而在記憶體模組市場,6月處消費性市場淡季,且Nand flash 價格疲弱以及季底客戶盤點影響,威剛(3260)6月合併營收為近25億元,月衰退15%;創見(2451)則因為佈局海外市場成效回收,6月營收月增6.51%;宇瞻(8271)6月營收8.08億元,月衰退5.25%;宜鼎(5289)6月營收月衰退4%的水準。威剛表示,下半年為傳統消費性電子產品出貨旺季將帶動記憶體市場需求回溫,NAND Flash價跌有助於提升智慧手機增加內建容量,同時也能加速筆記型電腦的SSD搭載率,DRAM方面,第三季價格可望於穩定中求成長。

 

矽晶圓的下游應用市場之一的記憶體製造商南亞科(2408),6月營收85.85億元,月成長3.12%,再度連續創新高,主要受惠DRAM第二季價格仍小幅微漲,且南亞科20奈米製程推進產出成長;而在Nor flash產業表現則不同調,華邦電6月營收月增0.41%創新高,而旺宏(2337)6月營收達27.92億元,月衰退12.34%。

 

而在太陽能產業,受到中國「61大限」對太陽能補貼急踩煞車,6月市場急速降溫,廠商也調整生產出貨策略,6月營收昱晶、元晶、昱晶以及綠能都是衰退表現,元晶表示,中國市場受其國家政策影響大幅萎縮,導致全球光電市場生產過剩,價格暴跌。為避免經營損失擴大,元晶僅生產高效能PERC電池,放棄一般電池生產,造成營收衰退。

 

綠能也表示,6月多晶片單價持續下滑,綠能因應國際太陽能政策變化,嚴格過濾訂單出貨,減少獲利衝擊,目前供應鏈已逐漸浮現止穩跡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