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受惠歐洲市場景氣回春,久陽(5011)訂單能見度拉長至6個月,而受惠鋼價上揚、訂單充足,帶動久陽5、6月營收動能轉強,法人預期,久陽Q2毛利率與獲利都可望較Q1成長,而久陽今年出貨量估可較去年增逾2成,以此估算,今年營收增長動能也不差,而獲利也有機會較去年大幅轉盈,明年可望恢復配息表現。
久陽為台鋼集團旗下的螺絲螺帽廠,公司近年持續強化外銷布局,歐洲市場佔其營收逾95%,目前營收約65%收歐元、35%收美金;久陽年產能為36500噸,大尺寸與小尺寸各佔一半,而小尺寸因生產時間較長,價格較具競爭力,久陽小尺寸接單表現理想,大尺寸則還有改善的空間。

久陽2017年上半年受台幣持續升值影響,接單價格調整不及,毛利率因而轉負,導致去年上半年營業利益與稅後淨利都轉負,也拖累久陽去年整年每股虧損1.17元。

不過隨著久陽調漲報價效益顯現,久陽去年下半年毛利率已回到10%以上,而久陽今年Q1雖有工作天數較少與台幣升值等影響,Q1毛利率仍有12.38%,表現相對有撐。

久陽受惠於歐洲市場景氣轉好,加上鋼價持續上揚,3、4月接單明顯增溫,而因為從接單、備料到生產約需2個月的時間,久陽接單增溫則顯現在5、6月的營收上。

久陽Q2受惠於接單增溫、鋼價上揚與台幣匯率走貶,帶動久陽Q2合併營收達2.99億元,季增21%,創下單季營收新高,法人估算,久陽Q2毛利率也可望較Q1小幅成長,業外則可望將Q1匯損200萬回沖,以此估算,久陽Q2獲利可望較Q1彈升。

久陽接單成長主要來自於小尺寸產品貢獻,但因小尺寸目前產能偏緊,法人估算,久陽5、6月營收應為高檔,後續營收若要進一步擴大,則要看大尺寸接單能否改善,或是是否調整大尺寸設備轉做小尺寸因應。

而久陽去年螺絲螺帽約出近2.3萬噸,今年出貨目標則上看3萬噸,以此估算,久陽今年出貨有機會增2~3成,而久陽目前已在接明年Q1訂單,法人認為,由於久陽接單能見度理想,預期Q3歐洲暑休影響應該有限,但受歐美年底長假影響,久陽通常11月中旬到12月中旬出貨會受影響。

久陽上半年合併營收為5.45億元,年增32%,法人認為,在鋼價上揚、台幣匯率續穩30元的情況下,久陽今年合併營收有機會上看11億元的新高,預期今年EPS也可望回到1元以上的水準,明年有機會恢復配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