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台船(2208)交船至今年7月已經全數交畢,下半年將再積極接單,在手訂單仍有約8艘船,預計將陸續於明年上半年交船;而以台船今年營運來看,受先前貨櫃航運營運表現不佳,造船接單在量與價格均呈現衰退,台船下半年仍有虧損壓力,不過目前來看虧損幅度應可較上半年收斂,明年國艦國造相關訂單將陸續開工,屆時可照進度開始認列營收,在國艦訂單毛利率優於商船帶動下,明年有望可交出轉盈成績。

台船因國家十大建設應運而生,成立於1973年,2008年股票公開上市;至今已交出693項建造實績,包括有貨櫃船、散裝船與部分陸上大型工程,其中台船更曾有24型船取得英國皇家造船工程師學會(RINA)世界名船錄。台船高雄廠具有950Mx92Mx14M規格的百萬噸船塢,規模係屬世界第二大,而高雄廠更具有350噸門型吊車2台,為國內第一大,近期台船亦已持續在擴增產能,未來門型吊車將往單台800噸擴增。

台船已於日前公告今年上半年自結營運成績,受到近年貨櫃航運景氣低迷,連帶影響台船接單狀況,受到訂單減少,以及高雄廠受風災影響、交船發生遞延,上半年營收來到62.71億元、年減28%,稅前淨損14.31億元。台船表示,目前至7月今年交船已經全數完成,目前在手仍有約8艘左右訂單排定於明年上半年交船,下半年則會持續積極接單。

後續來看,台船表示目前來看,下半年雖然沒有交船,但是造船進度仍舊穩健進行,不過受到過去造船價低谷影響,下半年仍有虧損壓力,但虧損幅度可再較上半年收斂;明年來看,國艦國造部分訂單進入開工期,屆時即可照進度認列營收,考量國艦國造訂單毛利率普遍優於商船,預期明年有機會見到轉盈成績。

至於在國艦國訂單來看,受到海軍與海巡署訂單加持,台船自4月拿下海軍兩棲登陸艦46億原型艦一案外,7月13號再承接先前慶富案100噸獵雷艦15艘訂單,全案規模約28億,(18)日再下一城拿下4艘104億巡防艦,加上潛艦350~400億左右預算,未來台船國艦國造在手訂單已有約600億元。

另外在離岸風電方面,台船已正式開工大型駁船(Barge),預計可在明年3~4月左右完工,並排定將於明年5月正式投入離岸風電安裝,台船現有合作對象包括玉山能源、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等風場開發商,看好離岸風電供應鏈有在地化比例考量,台船看好駁船未來承租需求暢旺,也規劃將於9月與外資合作成立持股51%的環海公司來負責承作相關水下基礎等業務,台船另外也指出,港勤公司也規劃建造1艘駁船,未來也應該會交由台船來建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