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玻璃鏡片/光學鏡頭廠商佳凌(4976)今年上半年在車載鏡頭應用擴大、相關產品出貨成長帶動下,營收保持兩位數幅度成長。預期下半年在傳統旺季效應,以及包括鍍膜機及自動組裝設備等新產能推升下,非相機應用產品比重將再提升、營收可望進一步成長,今年整體營運表現可望優於去年。

因應非相機應用產品訂單成長,佳凌今年以來持續增加資本支出在相關產能設備,預計下半年將再增購鍍膜機、五軸加工機、自動組裝線設備等等。目前佳凌大約還有2成以上產能外包生產,預計接下來兩年還會持續擴充產能,提高自製率。

佳凌近年積極轉型調整,業務重點聚焦在車用、安控、投影機等非相機應用。其中,車用鏡頭/鏡片產品已打入全球前十大車用鏡頭模組廠,2017年成為無人車/自駕車LIDAR(Light Detection And Ranging, LiDAR;車用光學雷達)大廠的鏡頭供應商之一。隨著車載鏡頭使用量快速增加,外界看好2019-2020年營運動能。

隨著歐美日各國陸續將ADAS、V2X、V2V等安全駕駛輔助系統納入政策法令並加以規範,推測未來每輛車平均可能安裝6顆以上鏡頭,高階車款的鏡頭安裝數量更可能達到10顆以上。而光學鏡頭是技術密集、資本密集產業,車用產品從開發到認證又動輒需要2年以上時間,一旦正式供貨較不易更換供應商。

過去佳凌曾經以數位相機鏡頭/鏡片產品為主軸,近年來持續調整產品組合,2017年相機應用產品比重已降到65%、非相機應用產品比重提升到35%。預估今年相機應用比重可能進一步降到50%-55%,車載產品比重有機會提升到25%-30%,其他包括投影機、安控鏡頭等比重合計估2成左右。

佳凌日前股東會也通過辦理私募案,希望透過私募案引進策略投資人,能夠在產品、業務或下游出海口帶來助益。增資完成後新股東可能佔總持股比重8%以上。

佳凌這幾年營運轉型以鴨子划水速度進行,2017年營收創下近3年新高、獲利創下近4年新高,但EPS只有0.1元,公司已經連續3年沒有配發股利。2018年第一季每股盈餘仍僅0.07元,第二季因5、6月連續兩個月站上1.5億元水準,為多年來新高,單季營收8.38億元、季增15%、年增16%,創4年新高,估計獲利表現也有機會挑戰近年新高。其中5月份單月EPS來到0.1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