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九齊(6494)6月營收不如預期,公司認為,客戶拉貨力道趨於保守,原先預期旺季效應可能往後遞延,現在市場狀況難以預測,加上沒有像去年熱賣的指尖陀螺等銷售亮點品項。法人認為,第2季毛利率將因庫存調整以及匯率回溫而回到40%左右,但費用因決議增資而較首季上揚,業外方面則有匯率回沖的挹注,獲利可比首季佳,但不如去年成績。法人表示,九齊第3季營收將逐月調降,整季營收先看穩去年同期。

九齊為國內語音控制IC、微控制器語音產品(MCU)等,主要產品線依照今年上半年營收比重來看,MCU約佔65~70%、簡單型語音IC約佔25~30%、其他周邊IC (包含LED控制和驅動IC、觸控IC等) 約佔5%。

因九齊5月營收衝高至1.1億元,創歷年單月新高成績,當時外界預期6~7月亦可維持動能,甚至再戰歷年單月新高,但營收出爐後卻不如預期。公司認為,客戶拉貨力道趨於保守,原先預期旺季效應可能往後遞延至第3季,現在市場狀況難以預測,加上沒有像去年熱賣的指尖陀螺等銷售亮點品項,因此第3季營收先與去年看平。

MCU方面,九齊以4、8位元產品為主,4位元約佔營收過半,8位元則約佔1成,應用集中在玩具、音樂卡片、禮品、門鈴等。九齊表示,未來將持續朝8位元產品推廣,且32位元產品已打入日系品牌高階玩具,儘管量不大,但仍會往高階產品投入研發。

九齊自去年底開始陸續將部分OTP(一次性燒錄)產品的IP轉用日本LAPIS方案,能提供cost down版本給客戶選擇,九齊表示,LAPIS產品佔上半年營收比重仍不高,但對於未來九齊毛利率維持有正面助益。

九齊日前宣布現增500萬股案,原定發行價格為每股42元,爾後又調降為每股36元。九齊表示,增資目的為投入32位元產品開發,下半年起股本將調整為3.16億元。

九齊首季受到去年底MCU標準品客戶備貨量大,影響年初拉貨疲弱,營收年減10.56%,毛利率則受到庫存呆滯提列,故降至37.08%,加上業外匯損不少,EPS-0.23元,為近3年新低。

九齊第2季營收2.97億元,季增53.96%、年減3.3%,法人預期,毛利率將因庫存調整以及匯率回溫而回到40%左右,但費用因決議增資而較首季上揚,業外方面則有匯率回沖的挹注,獲利可比首季佳,但不如去年成績。

展望全年,法人認為,九齊第3季營收將逐月調降,整季營收先看穩去年同期,全年營收可能不如去年水準,惟下半年毛利率可能因cost down版本產品而有些許提升,後續可持續觀察玩具市場是否出現亮點產品帶動市場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