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美國FDA近期公布新版生物相似藥計畫,市場預期,有利中期藥證審批加速,幾乎全數產品Pipeline都圍繞著美國生物相似藥市場的泰福-KY(6541),直接受惠。而公司進度最快的白血球增生劑的Neupogen,預計第三季送件申請藥證,順利的話,明年有望獲准,將為公司帶來第一波穩定的現金流,後續賀癌平學名藥也可望陸續跟進。

泰福-KY創辦人暨總經理趙宇天,在美國學名藥界享有很高地位,後來創辦的泰福生技回台掛牌,也被外界認為是天王級的指標人物。而公司現階段的主要產品線,全數圍繞著生物相似藥,終端市場也瞄準趙宇天最熟悉的美國市場為先,其中進度最快的Neupogen,去年8月也如期完成三期臨床試驗,數據順利達標,後續進行資料整理準備送件。

先前經營團隊的預期,即是在今年第二季底至第三季,完成該相似藥的送件,經營團隊最新仍維持第三季將送件的預期。該藥品在美國年銷售額約8.21億美元,第一家獲准上市的學名藥廠為Sandoz,並以原廠藥價八五折,銷售自家學名藥,拿下26%市佔率;近期又有一家輝瑞的學名藥獲准,只是藥證獲准後尚未有產品上市,未來新競爭者的藥價與市佔率變化,值得後續關注。

法人認為,生物相似藥的藥證審件時間約9-12個月,若泰福送件的時間落在本季,順利的話,明年上半年應可獲准,明年下半年產品應可上市。而泰福的優勢在於掌握生產的成本優勢,團隊也有美國學名藥廠的成功經營經驗,仍是後續進軍市場的利基。

泰福-KY進度次快的生物相似藥,則是乳癌明星藥賀癌平的相似藥,原廠藥品專利將於2019年到期,美國市場銷售額高達29億美元。泰福-KY自家品牌的學名藥,已進入人體臨床三期階段,並有病人開始接受藥物試驗,多國多中心的臨床試驗陸續進行中,仍期望能取得原廠專利到期後的前段班上市的學名藥群地位,搶佔商機。

其餘像是用在大腸直腸癌用藥的TX16,去年底也完成人體一期臨床試驗,該藥品的原廠美國銷售額也約29億美元。公司未來也將維持每一至兩年就有新產品上市驅動營收的模式,維持穩定現金流。

泰福-KY最新也宣布,因日本市場對生物相似藥之需求殷切,公司正式與日商Linical簽訂顧問合約,將由當地夥伴為泰福物色日本市場的商業合作夥伴,以求在TX05與TX16推進後續臨床後,加速商業化進度。

泰福-KY目前也正辦理現增中,每股現增價85元,預計募資21.25億元,資金用途將用來支應TX05/TX16臨床試驗所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