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穎漢(4562)受惠台幣貶值,Q2可望有大筆匯兌收益進帳,法人看好,Q2獲利將大幅彈升,上半年獲利有機會超越去年同期;展望下半年,穎漢出貨高峰通常落在Q4,預期今年走勢也相當,不過今年受全球車市表現較平,法人估算,穎漢今年營收應與去年相差不遠,不過隨著台幣貶值、毛利率回升,今年獲利可望較去年改善,而穎漢目前已在接明年訂單,預期明年美國市場接單將較今年回溫,而工具機業務也有所斬獲,獲得美國經銷商訂單,最快今年Q4就可出貨,明年貢獻會更明顯。
穎漢為自動化彎管機製造商,產品主要應用於汽車產業,其餘包括航太、航運、化工與居家休閒等產業,而因應大陸車市崛起、相關供應鏈需求增加,穎漢目前大陸市場佔營收達4成,歐美則佔3成多,其餘則為澳洲、亞洲新興市場如印度、非洲、南美等地區。穎漢因產品客製化程度高,過去幾年平均毛利率都維持在40%上下。

穎漢接單能見度約在7~8個月,美金約佔營收5~6成、人民幣則佔3~4成,Q1受到台幣升值影響,毛利率降至34.04%,較去年Q4的38.68%與去年同期的39.39%都衰退,加上業外匯損拖累,穎漢Q1 EPS為0.1元,較去年同期的0.29元下滑。

穎漢Q2合併營收為3.95億元,季增22.67%,與去年同期則表現相當,法人預期,在台幣貶值挹注下,Q2毛利率可望較Q1回升,而因穎漢帳上有較多美金淨資產,預期Q2可望沖回2000~3000萬元的匯兌收益,以此估算,穎漢Q2獲利將較Q1大幅彈升,上半年獲利則有機會拚較去年同期小增。

展望下半年,穎漢Q4通常為全年出貨高峰,法人認為,今年營運走勢應與去年相當,不過受到中美貿易摩擦等不確定因素影響,穎漢觀察,中、美客戶下單相對謹慎,法人認為,穎漢今年營收應先看與去年相當。

在獲利表現方面,受惠於台幣貶值,穎漢下半年毛利率則還有提升空間,法人認為,穎漢今年獲利將較去年改善。

穎漢今年營收表現雖較平穩,不過公司已在接明年訂單,由於美國市場景氣不差,預期明年美國車廠訂單可望回溫,而在亞洲車市方面,穎漢近年也配合客戶市場布局,積極耕耘印度市場,而隨著當地GDP增長,穎漢也發現,當地機台設備需求有從低階轉往中高階的趨勢。

另外,穎漢耕耘工具機領域已達十年,受惠於美國製造業回流,穎漢也接獲美國經銷商訂單,初期規劃以出單機設備為主,最快今年Q4開始出貨,預期明年貢獻會較明顯,而穎漢工具機產品主要為車床、銑床與車銑複合機,產品偏重中小型機,但近年也持續開發大型機台,目前工具機約佔營收5~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