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台達電(2308)董事會通過收購目前持股約20.93%的泰國DET(泰達電)在外流通79.07%股權,每股收購價格為71元泰銖、溢價約15%,計約21.4億美元。針對此次收購目的,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表示,由於台達電業務已受到中美貿易戰干擾,需要更靈活運用不同產能來因應,而與其前往越南、緬甸等地從零開始,收購已經具有規模的DET更佳。目前此次收購仍需向美國、歐盟與中國等市場申請核准,預期費時3至6個月,如順利獲准,執行收購則約25天。

台達電為全球電源龍頭,去年啟動組織改造,以「電源及零組件」、「自動化」與「基礎設施」為公司新三大業務範疇,以去年營收比重來看,電源零組件53%、自動化約佔15%、基礎建設則佔約31%、其他1%。

台達電董事會通過以子公司Delta Electronic Int`l(Singapore) Pte. Ltd (DEISG)收購目前持股約20.93%的Delta Electronics (Thailand)(DET)在外流通79.07%股權,收購價為每股現金71元泰銖、溢價約15%,預估交易總金額約21.4億美元;台達電表示主要將以自有資金進行收購,不足方面則會再向銀行借款。完成收購後台達電對DET持股將達100%,不過台達電仍規劃會透過增資方式,維持DET在泰國上市身分。

DET股本約12億泰銖,主要業務為生產電源供應器、電源系統與汽車電子等產品,客戶分布多元,去年全年營收則約14億美元、EPS約3.95元泰銖,目前DET在泰國、印度、斯洛伐克等地共有9個廠,台達電目前雖持股DET逾2成股權,但DET已是一間獨立上市公司,經營團隊也與台達電無關。

針對此次收購,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表示,主要考量係中美貿易戰已對台達電業務產生影響,而DET產能有望提供給台達電更多空間調整出貨,且經評估,公司認為收購已經具有相當規模的DET,也比再前往越南、緬甸等從零開始更佳,加上台達電也看好東協與鄰近的印度已成為下一波重要市場,是以,此收購案有望使台達電更靠近客戶。

在收購流程上,台達電表示,目前仍需向美國、歐盟、中國等市場申請核准收購,預計將費時3至6個月,獲准後收購約費時25天。台達電以前一次收購DET部分股權經驗來看,評估泰國當地股東應該不會有惜售問題。

而繼先前宣告中科、中壢投資計畫後,台達電昨日董事會亦通過再投資台灣計劃,南科第三期將投入27億再建3萬坪新廠,台北也預計再在總部旁投入15億購地建置新研發中心,但土建時間約需1~1.5年,最快可能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會完工。目前南科主要業務包括生產Inverter、UPS等產品。

台達電董事會亦已通過第二季財報,其中IA業務因中美貿易爭端,影響金額約在500萬美元上下,但整體單季營收仍有年增8%左右水準,惟受原料元件價格走升影響,單季毛利率25.05%仍較去年同期下滑,稅後淨利32.77億元、年減約23%,EPS 1.26元。上半年毛利率25.30%,年減約2個百分點,稅後淨利60.58億元、年減約25.6%,EPS 2.33元。

展望後續業務,第三季往常均屬台達電最旺季,今年來看,法人也評估台達電第三季可維持優於前季的成績,不過全年來看,台達電受到原料元件價格走升影響深,毛利率仍將承壓下,獲利表現亦看有較去年衰退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