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友達集團旗下背光模組廠達運(6120)今年第二季因面板產業供應鏈調節告一段落,營收及毛利率回升,但因費用居高不下,本業續虧,業外持續認列來自昆山廠徵收處分利益,使得稅後保持小賺局面、單季EPS約0.13元,累計上半年EPS約0.33元、同比持平。預期第三季在面板旺季帶動下,營收可望進一步加溫。

另外,公司近年來積極發展的新產品–用於OLED製程的精密金屬遮罩FMM(fine metal mask),位於湖口廠的新產能也在今年第三季正式量產,第一階段產能規模約3000片/月,目前主要客戶包括集團企業友達光電(2409)及大陸面板廠,初期實際貢獻尚待觀察。但因OLED在中小尺寸行動裝置的應用正在成長,公司規畫今年底到明年初,可能還會投入第二階段擴產。

原本達運的FMM只有一條實驗線,月產能約500-1000片之間,由於產量小、貢獻不明顯。隨著第一條新產線投產,月產能可拉升3000片/月,未來第二條新產線也開出後,總產能可達6000片/月以上。

今年第二季因面板產業供應鏈調節告一段落,單季營收回升到53.3億元、季增13%、年減13%,毛利率也回升到6%以上。但因費用居高不下,單季營業損失8600萬元、本業連虧兩季。業外持續認列來自昆山廠徵收處分利益(相關處分收益已全數於上半年入帳),使得稅後保持小賺局面、單季EPS約0.13元。累計上半年營 約100.45億元、年減29.33%,EPS約0.33元,同比持平。

其中,今年上半年的業外處分利益主要係因應昆山經濟技術開發區規劃及城市建設計劃,昆山廠於2017年10月與昆山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簽訂徵收補償協定,由管委會以總價2.15億人民幣徵收坐落於江蘇昆山技術開發區同豐東路555號之土地使用權、廠房建物等等,相關資產處分程序並已於2018年上半年完成,相關處分利益也於近兩季財報陸續認列,並於今年第二季底前全數入帳。

達運為友達集團旗下背光模組暨系統整機組裝廠,原本系統產品比重約5成,背光模組/面板模組比重3成多,其他包含工業顯示器、FMM、導光板等產品合計比重約10%-15%。目標其他產品事業營收比重在2020年能夠提高到25%以上。

因應轉型調整,目前內部組織分為五大利潤中心,分別是整合模組、系統之鐵、塑、光零件組裝(CBMS);擴展模具機械精密之加工運用(Mold);加強PMMA酯粒及板材運用(Material);精進化學精密加工技術與運用(Device);以及發展IoT整合型工業顯示器系統及服務(Servi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