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東聯(1710)6月受到揚州廠仍有小幅歲修影響,且EG因需求轉淡價格走跌,致單月營收來到22.13億元,月減5.5%、年減8.89%,7月來看,東聯雖走出歲修影響,但受惠EG價格仍維持在900美元上下水準,法人評估東聯7月營收將呈小幅月增。展望後續,法人看好中國市場受到下游聚酯開工率增加帶動,且聚酯庫存水位已低,有望將帶動EG價格回升,惟法人估乙烯近期價格也將持續強勢,使EG/乙烯後續利差能否擴大,仍須視大廠產能開出狀況而定。

遠東集團旗下東聯為乙烯下游相關衍生物的石化大廠,主力產品為EG(乙二醇),其中乙二醇事業主要生產EO、EG,占營收比重約58%;特化事業主要生產EA、EC及EOD,占營收比重約37%;氣體事業則分氣態產品及液態產品,氣體產量主要供應內部EG、EA及EC廠所需,其餘液態產品則供應其他工廠所需,營收占比約5%。在轉投資的部分,東聯與遠東新(1402)合資成立PTA廠-亞東石化上海廠,東聯持股約39%。

回顧東聯6月份表現,單月營收受揚州廠仍受部分歲修影響,加上第二季走入EG下游需求淡季,EG價格來到每噸880~900美元左右、月減約1成上下,致東聯單月營收為22.13億元,月減5.5%、年減8.89%;但就上半年來看,東聯合併營收來到154.75億元、年增仍有12%。

至於在EG/乙烯利差表現上,第二季受到美國大廠新廠投產不順、乙烯市場需求仍緊,價格維持在每噸1,200~1,300美元的高水位,連帶壓縮東聯第二季利差略低於前季表現,不過由於轉投資PTA廠的營運在PTA價格轉好帶動下,今年虧損大幅縮小,連帶東聯業外需認列虧損將見大幅降低(去年上半年業外認列虧損約4.73億),法人也樂觀看待東聯今年上半年獲利仍可較去年同期顯著改善。

後續來看,7月因EG價格仍偏低,雖東聯走出歲修影響,法人估東聯7月營收約呈小幅月增;而在需求上,法人指出,中國市場受到下游聚酯廠開工率增加帶動,加上市場聚酯庫存水位已經相對來到低點,預期將帶動主要原料EG價格走揚,且第四季走入冬季,EG將再增加抗凍劑需求,有望再拉抬EG價格向上,目前最新一期遠東區EG價格則在每噸924美元、較前期增加約2.5%;不過在利差方面,法人仍對乙烯價格看法保守,評估乙烯要價格要見走跌仍需視大廠投產狀況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