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材料-KY(4763)在受到醋片原料醋酐價格居高不下干擾下,法人預期其第二季毛利率仍承壓,且無前季業外CB評價回沖挹注,獲利將有季減壓力,法人估稅後淨利約3,300萬元、EPS估0.7~0.8元。展望後續,材料7月已經排除設備更新因素,單月營收估可回到1.4億元左右水準;毛利率方面,7月原料供應商魯化結束歲修重新投產後,醋酐開出低於市價、每噸6,400人民幣的價格搶市,較上半年均價8千人民幣大幅走跌,且法人還估第三季醋酐可回檔至5千人民幣,料有助毛利率回升。

材料-KY為醋酸纖維絲束製造商,產品主要應用在香菸濾嘴,客戶集中於新興市場,南美洲大型濾嘴與香菸品牌集團Globalfilters與Tabacalera Hernandarias為其最大客戶,該集團佔營收逾2成、第二大客戶為埃及香菸大廠Eastern,營收佔逾10%,另外台灣菸酒也是材料的客戶。而以各市場營收比重來看,亞洲佔66%、非洲佔15%、美洲佔15%,其他約4%。旗下中峰化學也於去年下半年開始投產,主要生產塑料與紡織級醋片,年理論產能約2萬噸,以今年上半季營收比重來看,絲束約佔74%、醋片約佔26%。

材料-KY 6月營收1.26億元,月減12%,主要係因應供應商魯化歲修、公司則一併改良產線蒸氣設備停產2周的影響所致;而在第二季營運表現上,材料醋片原料醋酐因為多間大廠歲修、供應吃緊,價格持續維持在每噸8千人民幣左右高檔水準,進而壓抑了毛利率表現,獲利則估較有業外CB評價損失回沖挹注的前季呈衰退,單季稅後淨利約3,300萬元,EPS估0.7~0.8元。

以近期營運來看,7月材料已經排除設備更新因素,法人預期單月營收在產能回歸正常帶動下,可重返到1.4億上下成績,且目前醋片下游香港客戶也逐步增加對材料醋片拉貨,後續營收表現也續看好。

而在毛利率方面,第三季中國華北大廠陸續走出第二季歲修,產能恢復正常,連帶帶動中國醋酐價格回檔,最新一期報價來到每噸7,126人民幣左右水位、月跌幅達1成,而材料供應商魯化復產後報價更開出每噸6,400人民幣,預期可帶動材料毛利率回升,因此,在供需恢復正常帶動下,法人也評估醋酐第三季報價應可望回到5千人民幣水位。

回顧材料首季營運表現,在中峰投產以後,材料毛利率受到醋片原料醋酐影響較大,受去年年底美國大廠Eastman廠房爆炸影響,業界積極前往中國拉貨,致第一季醋酐價格高檔不墜,單季報價約在每噸8,000人民幣上下,對材料毛利率產生壓力,也壓抑醋片投產自用帶來的毛利優勢,單季毛利率約21%,年減5個百分點,營業利益3,700萬元、年減4成,但在業外CB評價損失回沖挹注下,稅後淨利來到7,700萬元、年增26%,EPS 1.66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