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第2季財報出爐,IC設計族群多表現亮眼,包含MOSFET、MCU、電源管理IC、行動裝置、記憶體等,惟網通產品多受到缺料、中美貿易戰影響客戶拉貨意願,表現較為疲弱。

MOSFET相關族群齊旺,自今年以來屢屢在營收上繳出好成績,第2季毛利率也多比上季成長,營業利益也都有年增1成以上的表現,像是大中(6435)、茂達(6138)、富鼎(8261)本業更是創下近4季新高成績,尼克森(3317)EPS為0.97元,創近4季新高,杰力(5299)EPS更達歷史新高水準,來到1.89元。

至於在電源管理IC的部分,則是兩樣情,昂寶-KY(4947)儘管網通產品因缺料影響客戶拉貨保守,但也因Type-C、手機快充滲透率持續提升下,營收14.48億元,年增4成以上,毛利率則衰退至44.34%,但本業仍因營收規模擴大而創下近4季高;虹冠電(3257)受惠部分MOSFET產品助攻,以及遊戲機銷量佳,營收2.44億元,年增3成以上,毛利率達48.99%,營業利益創近4季高;偉詮電(2436)營業利益有年增1成以上的水準,但業外處分投資更是大筆挹注,EPS達0.66元,創近4季高。惟類比科(3438)受市場競爭大而失守,毛利率創近4季低,使營業利益亦來到近4季低點。

在行動裝置部分,聯發科(2454)第2季因新手機晶片順利導入中國品牌手機,營收604.81億元,毛利率則因電視單晶片受到DRAM價格影響,來到38.2%,本業年增逾1成以上,EPS則為4.75元。聯詠(3034)受惠TDDI拉貨暢旺而使營收達財測上緣,毛利率更優於財測預期三率更是創下近2年高,毛利率也優於法人預期,本業創近4季高點。祥碩(5269)受惠AMD銷量佳,營收7.89億元,毛利率仍穩,加上業外匯率回沖,EPS創近4季高點;神盾(6462)本業年增也達1成以上,EPS創近4季高點。另外,本業年增1成以上的還包括,聯陽(3014)則因電競PC、高速傳輸等市場需求而帶旺;義隆(2458)則因打入微軟觸控板供應鏈,且銷售量佳。惟譜瑞-KY(4966)受到美系客戶訂單遞延,使得本業創近4季低點。

電競相關供應鏈方面,原相(3227)第2季受惠NRE收入挹注,也使毛利率走揚,達58.1%,優於法人圈預期,業外則有匯兌收益助攻下,稅後淨利創近4季高;惟驊訊(6237)第2季出貨狀況不如預期,營收1.19億元,季減19.51%,毛利率也較首季差,因此單季轉虧。

受到NAND FLASH鬆動,記憶體相關IC設計商也帶旺,點序(6485)營收達近4季高,儘管毛利率不如首季,但本業轉盈,並創近4季高,EPS也創近4季高。鑫創(3259)因USB需求強、控制IC拉貨旺,本業年增達1成以上。

惟愛普(6531) 毛利率因LPDDR而拖累產品組合,毛利率、本業皆創近4季低。群聯(8299)儘管毛利率回溫,惟費用增加,本業季減。晶豪科(3006)受利基型DRAM價格持續走揚,因此毛利率不如預期,本業季減。鈺創(5351)毛利率、本業創4季高,儘管本業仍虧損,但較為收斂。

設計服務相關廠商方面,則因NRE認列及量產時間點有異,金麗科(3228)同樣因高效能運算(HPC)大客戶,NRE大筆認列,使得本業較去年成長1成以上。創意(3443)則因NAND Flash Controller、SSD、UFS、比特幣等開始進入量產,ASIC約佔營收7成,因此毛利率較首季差,本業較去年成長1成以上。世芯-KY(3661)則因認列中國客戶比特幣NRE,因此本業、EPS皆達4季高。晶心科(6533)則因6月營收跳高,使得第2季本業轉盈,更達近4季新高。

惟本業達近4季低點的包含智原(3035)第2季營收11.04億元,季增5.85%、年減26.94%,惟因接案量增加,推升研發費用增加,費用達5.66億元,吞噬本業獲利。力旺(3529)營收3.02億元,季減19.33%、年減9.07%,惟近4季低點。

MCU第2季為傳統旺季,部分廠商表現亮眼,新唐(4919)營收達26.84億元,並創下歷年單季新高成績,惟因8位元產品多,使毛利率不如法人預期,但本業仍創近4季高點。松翰(5471)在新改版、升級的產品開始出貨,加上匯率回溫,帶動毛利率轉佳,本業亦創近4季高點。盛群(6202)營收13.3億元,毛利率受惠人民幣走揚而達到50.2%,業外也有匯兌收益進帳,本業同樣創近4季高點。迅杰(6243)除了內嵌式控制晶片(Embedded Controller, EC)的穩定貢獻外,MCU也持續出貨,本業儘管仍虧損,但較首季、去年同期收斂,加上業外匯兌收益,終結近15季虧損,單季轉盈。

然而,九齊(6494)儘管在因庫存調整以及匯率回溫而使毛利率回到40%以上,本業擺脫上季虧損劣勢而轉盈,但較去年同期仍衰退;凌通(4952)則因高階教育玩具(ELA, Education Learning Aid)受到玩具反斗城倒閉影響,加上行車紀錄器訂單延遲下,使得本業不如去年同期。

在面板方面相關供應鏈方面,電子標籤廠商晶宏(3141)營收3.39億元,創下歷史單季營收次高水準,毛利率達43.7%,創近4季高,本業、EPS皆較去年成長1成。致新(8081)營收10.55億元,毛利率達30.76%,毛利率、EPS皆創近4季高。聚積(3527)因利基型產品出貨旺,海外市場新客戶及新應用領域增加,使營收達8.41億元,季增22.94%、年增27.5%,並創歷史單季新高,毛利率達35.3%,本業、EPS 皆創近4季高。

在網通產品相關方面,多受到缺料、中美貿易戰影響訂單狀況與客戶拉貨力道,除了瑞昱(2379)仍有顯示器、IoT等需求旺,毛利率則因產品組合轉佳而達44.5%,優於過去歷史區間,受害程度較輕,本業更創近4季高。惟宏觀(6568)營收2.38億元,季減8.21%、年減12.55%,儘管毛利率維持過往區間,但加上未分配盈餘而稅率較高,EPS近4季低;另外還有揚智(3041)毛利率從上季30.33%降至21.42%,不如法人預期,本業來到近4季低點;立積(4968)儘管因毛利率較高的前端整合射頻晶片(FEM)出貨漸多而帶動,本業略低於上季,並來到近4季低點。

值得一提的還有BMC(伺服器管理晶片)大廠信驊(5274),毛利率達58.72%,較上季成長,本業年增達1成以上,毛利率、EPS皆達近4季高。創惟(6104)本業年增1成以上,並創4季高。

然而,凌陽(2401)在家用DVD持續衰退中,而車用的成長幅度尚未帶動整體成長,但營收方面毛利率38.67%較上季略增,但本業季轉盈,惟EPS為近4季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