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MOSFET廠大中(6435)第2季因陸續反應成本給客戶,以及產品組合改善,毛利率略優於法人預期,從首季的18.81%上升至20.73%。展望下半年,公司表示,受到PC及電源供應器等應用面需求明顯,使營收將優於上半年,毛利率將因產品組合持續調整,以及成本陸續轉嫁客戶下,使得毛利率再走揚;全年而言,法人預期,營收年增將有雙位數成績,獲利也將優於去年。

大中為類比IC設計公司茂達(6138)轉投資持股46.61%之子公司,主要產品為離散功率元件(MOSFET & IGBT),所謂的離散功率元件應用在任何電子用品中,就像是電流的開關閘門。

上半年營收與產品應用比重來說,PC約佔77%、工控約佔6%、電源供應器約佔5%、網通約佔4%、手持裝置約佔3%、顯示器約佔2%、其他約佔3%。另外,低壓產品佔去年全年營收約88%,今年上半年已提升至92%,其餘則是中壓與高壓產品,主要是低壓產品持續受到歐美大廠退出後的轉單效應的顯現。

大中第2季營收5.89億元,季增1.07%、年增40.58%,主要是因陸續反應成本以及產品組合改善,毛利率則略優於法人預期,達20.73%,相較上季18.81%略增,而EPS則從首季的1.63元來到2.21元。

大中7月營收2.24億元,月增6.72%、年增40.88%,法人表示,營收則因傳統PC旺季效應,而帶旺需求增加。展望下半年,公司表示,毛利率也將因為產品組合持續調整,以及成本陸續轉嫁客戶,因此預估將再比第2季佳。法人認為,PC及電源供應器等應用面需求明顯,使營收將比上半年有雙位數成長空間,當中ASP與出貨量都有增加的空間,獲利將優於第2季。

PC部分,大中多應用在主機板上,客戶微星(2377)、華擎(3515)等。依照上半年的營收來看,PC年增69%,大中說明,主要是因為PC的出貨量增加,加上成本控制、生產效率提高,且PC品項當中亦包含VGA、風扇、NB電池等等,應用面有在擴大,加上產能吃緊下,以維持原有客戶關係為主要任務,因此原有客戶出貨量增加,使佔比提高。

非PC應用面方面,大中持續往電源供應器方面開拓,TIER 1新客戶開始陸續貢獻,因此電源供應器上半年營收年增7%,公司也看好未來將持續放量。

至於在EPI與代工廠成本方面,據了解,第3季成本也持續往上,每季都在談價格,目前每季都有小幅增加。大中也表示,明年看起來產能與需求之間仍有缺口,由於供應商產能陸續開出,目前已經談好EPI明年的供應量,將比今年充裕,但價格還是每季談,至於代工廠方面,目前看起來產能仍吃緊,還在陸續洽談明年的產能,仍以現有代工廠來供給為主。

外界也持續關心中國12吋廠產能開出後的供需關係,大中表示,樂觀看待產能開出,但良率仍是關鍵,若開出來,部分IC廠商可能轉投12吋廠,8吋廠就能空出產能做MOSFET,未來若產能充足,希望業務面陸續從PC轉其他應用類型,目前像是電源供應器就是未來開發的重點項目之一。

展望今年,公司表示,受到PC及電源供應器等應用面需求明顯,使營收將優於上半年,加上陸續與客戶轉嫁成本的情況下,毛利率也將在下半年續走揚;法人表示,MOSFET族群普遍受到歐美轉單效應影響,使大中全年營收年增亦有雙位數表現,後續可觀察毛利率走勢,整體而言獲利將優去年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