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元山(6275)受惠家電旺季效應尾聲助攻,使7月營收優預期,達2.23億元,有月增5.43%、年增15.58%的成績,法人預期,第3季營收將為今年低點,但仍可優於去年同期。生產基地方面,官田廠將於10月起正式投產,東莞廠也將陸續開始試產,預計將於明年第1季底開始投產,兩個新廠對目前元山總產能約增加3~4成,將為未來熱傳事業部生產有所助益。

元山營運主要分成熱傳跟家電兩大事業部,營收佔比各約5成。其中,熱傳產品應用以車用為最大宗,佔比達3成以上,其餘6成多則包括工業設備、綠能、醫療等。

元山因家電事業的旺季,加上熱傳訂單滿載,第2季營收6.72億元,季增7.68%、年減8.35%。毛利率方面,主要是由於首季提列無形資產、庫存而使毛利率降至10.82%,而第2季毛利率則回到正常水位21.46%。業外則有尚朋堂的停業單位損失,因此EPS為0.16元。

原本法人預期第3季由於淡季效應明顯,但7月營收仍維持2.23億元,有月增5.43%、年增15.58%的成績,公司表示,主要是因家電仍有部分訂單遞延至7月出貨,加上熱傳產能持續滿載所致。而法人預期,8、9月將正式進入傳統淡季, 加上原定的官田廠遞延至10月才能投產,因此熱傳訂單仍難以完全消化,第3季營收將為今年低點,但仍可優於去年同期,毛利率則在20%~22%區間內。

外界持續關心官田新廠的進度,公司表示,原訂定於9月起開始投產,但受到天候持續不佳而使工程遞延,因此預計10月產能才能陸續開出。

由於先前已出售上海廠房,明年應可全數交割並認列一次性業外利益,約5000~6000萬人民幣。而元山也在7月底找到東莞新廠房,面積約1萬坪米,並預計在10月起租用,明年第1季末開始投產,對於未來熱傳事業的產能有明顯挹注。

目前元山的生產基地為高雄、彰化,後續則加入官田、東莞兩廠,彰化廠則預計不再續租。據了解,目前元山熱傳產能約一個月150~160萬台,而官田廠第一期目標產能約20萬台,東莞廠則40萬台,因此在今年第4季至明年第1季末產能將陸續開出,總產能估增3~4成,後續多供給熱傳事業部使用。

公司表示,目前熱傳事業部以風扇出貨佔多數,以歐系車種為主要客戶,今年也新打入中系中高階車種,因此目前訂單滿手,但受限產能問題,部分遞延至第4季官田廠產能開出後再出貨。

展望第4季,法人認為,官田新廠開出後,仍需考量新廠生產良率的狀況,因此營收將看小幅季增,毛利率則可維持在20%~22%區間內。全年而言,全年熱傳儘管受限產能問題,年增1成,而家電則先看平,全年估營收較去年小增但因首季提列損失,而使獲利不如去年,但仍可小幅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