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記憶體模組廠商宇瞻(8271)面臨近2個月DRAM市況鬆動,以及Nand flash價格仍在低檔,客戶提早存貨調節,訂單能見度縮短,雖然工控市場價格較為穩定,但面對上游顆粒價跌,第四季工控市場報價也恐下修,且工控記憶體市場隨著競爭者愈來愈多,市場競爭也愈來愈大。惟另一方面,宇瞻今年在產品組合調整,毛利率仍有機會較去年提升,全年獲利仍有機會向上。

 

以目前宇瞻的產品結構,工控類產品占比重已逾65%(主力為工控用SSD),消費性產品占比重35%的水準。

 

以近期來說,8月營收8.15億元,月成長1.05%,但7-8月的營收已出現逾1成的年衰退,反應近2個月的需求的確是較淡,其中Flash在年初已預期一整年的市況都保守,而原先樂觀看待的DRAM市場近期則急轉直下,客戶在預期報價下跌下,對拉貨也更為放緩消極,訂單能見度縮短。

 

以今年來說,過去因12月年底遇到客戶聖誕節等因素,通常會在10-11月先行存貨的調整,但今年看來,存貨調整的時間有提早到8-9月份的水準,造成市場價格難守。

 

在價格部分,第四季DRAM合約價已確定是反轉往下,Nand也是價格不振,宇瞻所在的工控市場雖然相對穩定,但與客戶的報價是半年或一季進行一次,第四季恐怕就會反應市場降價的壓力;而消費性市場則會依現貨市場報價即時變化。

 

另一方面,原本具有價格僵固性的工控市場,也因為愈來愈多的競爭對手加入,利潤遇到壓縮,過去包括高階的工控/崁入式記憶體的領域,包括軍規、醫療等等市場,也面臨客戶降的壓力。

 

而在毛利率表現上,雖然下半年報價具有壓力,但宇瞻的優勢在於存貨的控管,再加上今年產品組合調整,致力於拉高工控利基市場,包括博奕、軍規和醫療等市場,若市場沒有大過劇烈波動,今年毛利率仍有機會較去年同期增加1-2個百分點。

 

另一方面,宇瞻一向是配息水準高的殖利率概念股,若沒有太大的資本支出,配發率約是穩定在6-7成的水準,明年股息配發仍是可望較今年的現金股息2.6元維持微幅成長的表現,殖利率仍是相對具吸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