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勤美(1532)去年受大陸環保整改影響,獲利空間較為受壓,而今年隨著勤美達營運回歸正常,鋼筋廠處分利益挹注,加上「碧湖案」下半年開始交屋認列,法人推估,勤美今年獲利將較去年明顯改善;勤美近年獲利核心則來自鑄件事業,主要動能為汽車領域,並且也持續耕耘工程、農機機械與工業壓縮機等應用,而因應客戶訂單成長,子公司勤美達也將於武漢設新廠,勤美達目前鑄件產能規模在大陸排第17名,目標5年內晉升至10名。
勤美旗下分金屬成型(主要為勤美達國際)、建設住宅與生活休閒(百貨商場與飯店)三大事業體,而鑄件業務則為公司營收與獲利重要核心,鑄件年營收規模都穩在百億元以上,去年鑄件營收則約120多億元,鑄件約佔合併營收7~8成,至於營建則波動相對較大。

勤美去年營建收收入相對較少,再加上大陸環保整改影響,公司也投入較多心力與資源在環安衛工程,去年獲利動能相對受壓,不過公司去年也趁機盤點與整頓整體營運架構,去年除了完成勤美達私有化,也處分較不屬核心事業的鋼筋廠。

今年上半年隨著勤美達營運回歸正常,加上認列鋼筋廠處分利益,勤美上半年EPS則來到1.82元,其中1.15元則來自鑄件事業貢獻;不過相較於去年同期,勤美今年上半年則較無建案入帳,導致今年上半年合併毛利率相對去年同期下滑,但若單看鑄件事業毛利率、營益率則仍相當持穩。

法人指出,勤美目前鑄件事業約有7成營收來自汽車、工程/農機機械則近2成,而壓縮機則佔不到1成,勤美在汽車供應鏈屬Tier 1與Tier 2廠,公司強項在於底盤系統,全球前十大傳動系統製造廠皆為其客戶,而勤美上半年鑄件事業淡季不淡,前8月鑄件營收則已達88億元,年增9%,主要即是受惠車用訂單成長,今年在車用引擎缸體與剎車部件都有不錯的成長空間。

另外,為分散客戶與產業應用,勤美也持續耕耘農機、工程機械產業,至於壓縮機則已打入工業大廠EMERSON。市場也關注中美貿易戰的影響,而勤美鑄件外銷美國比重約1成多,公司目前則還未看到影響。

就整體產業發展來看,大陸過去鑄件廠數量達3萬家,去年環保督察關停了1萬家,預計未來還會再淘汰1萬家,未來大陸鑄件廠數量預計會控制在1萬家以下,並且會著重從事高端精密汽車、工程零部件生產,也會特別重視環保節能與具備良好繳稅實績的廠家。

勤美目前大陸三廠年總產能達25萬噸,新竹廠則為2萬噸,以產能規模來看,目前在大陸排名第17名,而因應客戶訂單需求,勤美今年也規畫設立武漢新廠,新廠年設計產能為8萬噸,總計將投資8000萬美元,新廠預計2020上半年投產,公司目標5年內將排名晉升為10名。

勤美今年除了鑄件事業可較去年明顯改善,在「碧湖案」挹注下,法人推估,今年營業事業獲利也將較去年提升;勤美8月合併營收彈升至20.93億元,主要即是因為認列「碧湖案」約9億元的收入,而「碧湖案」總銷為100億元,目前已銷4成,法人預期,9月與Q4還可持續認「碧湖案」收入。

勤美明、後年將持續銷售「碧湖案」,至於台中開發案一期則規劃明年開始推案;另外,「勤耕延吉」與「璞真仰睦」兩案則幾乎都已銷完,各自可貢獻勤美35億與20億元的營建收入,兩案都有機會在2020年開始交屋。

勤美上半年EPS為1.82元,法人預估,下半年鑄件與營建事業都將較上半年表現更佳,勤美今年獲利表現有機會來到近5年最佳表現,而公司近年平均配息率則達7~8成,股利配發狀況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