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成(1313)受大陸環保稽查政策執行,使下游廠商開工率降低,影響公司DOP、PA產品之出貨動能,6、7月營收明顯降溫,法人預期,8月營收仍將維持低檔,估至9月動能將漸回溫。而觀察下半年營運表現,法人認為,聯成第三季受DOP、PA價格、利差轉弱,且出貨量降溫,本業營運將遜於第二季,而第四季則進入塑膠加工業旺季,營運可望逐漸轉佳,後續觀察產品報價是否隨之回溫。

聯成隸屬於聯華神通集團旗下,為全球最大的可塑劑(DOP)及苯酐(PA)供應商之一,也是上中下游DOP一貫廠,在全球占有重要的地位。可塑劑主要原料為2-EH、PA,佔成本比重約7成、3成。營收方面,可塑劑占比56%、PVC占比19%、PA占比12%、其他類占比13%。

公司從2016年6月起併入馬來西亞年產能4萬噸的PA廠及10萬噸的可塑劑廠;且於2017年第四季於中國大陸新增四川南充廠,該廠年產能6萬噸的PA廠及12萬噸的可塑劑;使總產能規模來到330萬噸,其中可塑劑年產190萬噸,PA年產62萬噸、PVC年產45萬噸。

今年以來聯成受惠產能提升,使營收逐月往上,且年增幅度達2~3成以上,不過6、7月以來營收轉降,6月營收47.72億元,月減17.9%、年增幅亦降至17.12%,7月營收45.11億元,月減5.47%、年增幅13.67%,公司表示,主要因大陸環保稽查政策執行,使下游廠商開工率降低,影響出貨動能,聯成亦安排部分工廠於第三季歲修,使產銷量下滑影響營收表現。

法人預期,8月營收估亦維持低檔,9月則逐步進入塑膠加工業旺季,預期DOP、PA出貨可望回溫,不過後續仍將觀察產品報價是否回升。

法人分析,DOP產品於大陸市場長期供過於求,整體稼動率僅40-50%,聯成受惠DOP產能全球最大,具有規模經濟競爭力,使稼動率可維持高檔,且全產全銷,此外,雖現貨利差為負值,但聯成的DOP產品仍可維持獲利。而PA產品,受到煤化工製程受大陸環保禁令影響,開動率低,使聯成的鄰苯法製程之PA價格反而走高,今年上半年獲利表現佳。

法人認為,第三季受到DOP價格走低,稼動率下滑,PA亦因下游需求走弱,價格、利差表現不如上半年,聯成第三季本業營運估較第二季偏弱;而第四季將受惠下游旺季,開動率拉升,估營運可望較第三季回溫。

此外,公司持續擴增產能,第四季環保型DOP與PVC新產能將陸續投產,公司表示,環保型可塑劑預計增加20萬噸產能,使整體環保DOP產能提升至24萬噸,由於價格獲利皆優於傳統可塑劑,可望挹注營運動能;而看好PVC市場供需仍健康,公司擬增加15萬噸PVC產能,將整體PVC產能提升至60萬噸。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