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先進(5347)晶圓三廠受到廠區供電不穩影響,下修第三季財測,估影響營收下滑約5%,毛利率、營益率較原預估值下修1個百分點。法人認為,整體影響數不大,8月營收已創單月新高,預期第三季營收仍將續創歷史單季新高;且第四季產能全開下,預估第四季營運可望上衝今年高峰。此外,面對市場傳言,8吋晶圓代工產能吃緊的狀況,至今年底明年初可望舒緩,公司表示,各家廠商狀況不一,但以目前訂單來看,明年客戶需求與公司產能缺口將較今年更加擴大。

世界先進為全球8吋晶圓代工主要領導廠商,至今年第二季主要代工產品佔營收比重為:大尺寸面板驅動IC 28%、小尺寸面板驅動IC 12%、電源管理IC 49%、其他 11%。以晶圓代工製程佔營收比重分類:0.5微米 佔27%、0.35微米 22%、0.25微米 14%、0.18微米及以下(含0.16微米、0.11微米) 37%。公司目前共有三座8吋晶圓廠。

公司13號凌晨受桃園南亞電路板錦興廠區與台電連結的161KV線路開關設備受損,導致發電機無法全面供電,因而造成世界先進晶圓三廠停電。

世界先進表示,晶圓三廠至第三季產能約4~5萬片,占總產能約20%,至今年第二季方產能全滿,原預期第三季產能可望維持高檔,目前因部分產線受停電影響,因此下修第三季營運展望,估影響營收表現約3億元,降至73億到77億元,毛利率、營益率亦分別下修1個百分點至35~37%以及24~26%;此外,目前三廠積極擴充新機台設備,尚不受停電影響,持續進行中,不過新產能估計至明年方有貢獻。

世界先進表示,三廠目前電力恢復7成以上,預期至第四季前可望全面恢復正常生產,此財測預估是以最壞狀況來推算,若台電與錦興廠區之設備盡早修復,則影響數會更小。法人圈則多數認為,該廠停工影響營收降幅約5%,影響數不大,8月營收已創單月新高,預期第三季營收仍將續創歷史單季新高;且第四季產能全開下,預估第四季營運可望上衝今年高峰。

此外,目前8吋晶圓市況雜音多,受到近期國際政經情勢不確定因素增溫,8吋晶圓代工客戶下單轉為謹慎,此外,市場亦傳出,中國8吋晶圓代工廠,將主力從原本供應以智慧卡、SIM卡、eNVM為主,開始轉向提供較多產能給MOSFET廠商,引起市場傳言,8吋晶圓吃緊狀況,將於第四季末至明年初舒緩。

對此,世界先進表示,各家8吋晶圓代工廠確實狀況不一致,但以公司目前看到的訂單狀況,今年客戶需求與公司的產能缺口相當大,而2019年,這個缺口還會較今年更擴大。

法人分析,世界先進布局電源管理IC已久,終端應用已切入車用領域,使未來成長動能仍相當強勁,公司上半年電源管理IC佔營收比重已達49%,預期今年占比可望提升至50%以上,對明年電源管理IC的成長性仍看樂觀,認為可望帶動公司營運持續往上。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