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油價格近期受到伊朗等產油國地緣政治因素影響,持續維持在高檔震盪,連帶帶動橡膠、化工等多樣產品報價維持高檔。受到產能走出歲修影響,東聯(1710)營收創下新高,南帝(2108)、申豐(6582)因NBR價格續好、下游一次性手套客戶需求增加,雙雙在8月營收交出新高成績,達興材料(5234)、中橡(2104)、花仙子(1730)亦創新高;醫材方面邦特(4107)受菲律賓廠穩定開出兩班制與訂單成長,業績長紅創單月新高。另外今年以來一直維持業績長紅的還有散裝航運,慧洋(2637)領軍8月再創新高、裕民(2606)8月營收年增9成。

受到地緣政治影響,油價仍在高檔震盪,以布蘭特原油價格來看,8月底一度竄高到每桶77.31美元,單月也維持在每桶75美元上下震盪,帶動多項化工、橡膠產品報價也維持高檔,以NBR來看,丁二烯價格穩健走升,NBR乳膠因下游需求好,普遍能反應原料升幅予客戶,致國內NBR乳膠大廠南帝、申豐8月營收齊袂創高,輸送帶大廠鑫永銓(2114)8月營收亦創近20月新高。

雖東聯主要產品EG價格相對平穩,但因8月產能恢復正常、走出歲修,也帶動東聯8月營收創下新高;另外,受到原油推升報價的則有中碳(1723)、榮化(1704),8月營收均來到近20月新高,和益(1709)、信昌化(4725)年增也都在2成以上,勝一(1773)年增17%、德淵(4720)年增13%,東鹼(1708)年增16%;至於碳煙大廠中橡,在中國市況在過剩產能陸續受環保政策剃除後價格回升,以及印度需求穩健成長雙頭帶動下,8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

電池正極材料大廠康普(4739)今年在電子化學品與電池材料訂單維持穩健成長態勢帶動下,8月營收仍交出年增35%的好成績;面板高階化學材料廠商達興材料則受外銷持續成長帶動,8月營收也交出新高表現。

至於在花仙子方面,因旗下代理康寧鍋具當中其一品牌瑞士鑽石鍋成為全聯超市近期集點活動贈品,由於活動仍在持續進行,也帶動花仙子特販業績穩健成長,8月營收繼今年6月以後再創新高。

醫材方面,邦特受到受菲律賓廠穩定開出兩班制與訂單成長,業績長紅,8月營收再創單月新高,今年度已經4度刷新單月營收新高紀錄;太醫(4126)則受到德國客戶恢復積極拉貨帶動,單月營收年增12%;祺驊(1593)則是在健身器材客戶旺季報到加持下年增13%。鐿鈦(4163)走入客戶旺季,加上美元匯率改善,8月營收來到20月新高;晶宇(4131)則是受到併入隱形眼鏡事業營收帶動、8月營收年增919%、創歷史新高。

血糖儀廠商方面,泰博(4736)因前月集中出貨予客戶,墊高基期,致8月營收月減17%,但相較去年同期則仍有年增3成水準,另外訊映(4155)、福永(4183)業績相對仍較疲弱,8月營收分別呈現年減4成、年減2成的成績。

另外在航運方面,受中美貿易戰影響,不少廠商選擇搶在8月底關稅大限之前出貨,連帶推升貨櫃航運出貨貨量,陽明(2609)、台驊(2636)均受惠,8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長榮海運(2603)8月營收亦創近20月新高,貨櫃業者台聯櫃(5601)亦交出單月營收新高。

業績持續交出好成績的尚有今年以來供需轉好的散裝航運業者,由慧洋-KY領軍,8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新興(2605)換約有成8月營收創20月新高,裕民年增9成、中航(2612)年增26%、台航(2617)年增19%、四維航(5608)年增17%。

至於在航太產業方面,亞航(2630)走出採購流程遞延陰霾,8月營收延續高檔水準,年增26%;但在零件廠商方面,寶一(8222)受客戶暑假因素影響,加上出貨產品組合不同,單月營收年減2成,衰退較其他航太零組件業者深。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